Newsman續篇

今天《信報》<原是物語>欄的孔少林及<琉璃火>的徐詠璇,都寫日前去世的彼德.詹寧斯。孔少林這樣寫:

詹寧斯的生平最令我難忘的,是他二十六歲已成為ABC主播。做了三年主播後,他返回記者前線,因為他覺得自己未準備好,必須回到前線再接受磨練。從1968年至78年,所有世界大新聞,包括越戰、慕尼黑奧運屠殺、貝魯特戰亂等,詹寧斯都以記者身份現場報道。1978年,詹寧斯重返主播崗位,至今年4月才因病退下來。

新聞主播不是「人肉讀稿員」,而是集記者、編輯、主持在一身的資深新聞工作者。至於香港,主播講求年輕貌美,新聞變成娛樂,變成一個難以理解的地方。我們距離李克勤、谷德昭嘻嘻哈哈報新聞的日子還遠嗎?這是香港傳媒的悲哀。

寫得真好,也一如我之前在Newsman一篇中所說的那樣。但也難明:究竟是新聞襯托主播,還是主播襯托新聞?

2 Responses to “Newsman續篇”


  1. 1 Ada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只掛香港的觀眾愛看樣貌,多於新聞內容本身。
    或許是香港人工作壓力太大,嚴肅的新聞也要變得具娛樂性,才有賣點和收視保證。

  2. 2 Ada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掛」應該係「怪」至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