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談老實私見。

看扎瓦赫里講話有感 | Home | 用IE看這裡有問題?

6.08.2005

反恐與法律

英國《每日鏡報》周五頭版,我很喜歡它的標題(via BBC News

就在扎瓦赫里周四透過錄影帶,恫言會繼續襲擊英國時,英國首相貝理雅周五舉行記者會,宣布一系列新反恐方案,加大英國政府打擊恐怖主義的力度

貝理雅提出的方案,部分需要訂立新法例,部分會即時生效。他提出的方案有不少,當中以下數點值得注意:

  • 將支持、鼓吹、稱讚在全球任何地方發生的恐怖主義行為列為非法行為。
  • 曾涉及恐怖主義者,英國將拒絕其庇護申請。
  • 將在英國鼓吹恐怖主義者遣送出境,或拒絕其入境,若出現法律問題,英國將修改《人權法》以重新詮釋《歐洲人權公約》。
  • 英國政府將制訂宣揚極端主義的網站、書店、組織及中心名單,若有外籍人士涉及其中,內政大臣將考慮是否將他們遞解出境。
  • 英國政府將考慮延長扣留恐怖主義疑犯的最長期限。現時為十五天,但警方要求增加至三個月。
  • 立法賦予政府權力,關閉涉嫌鼓吹恐怖主義的宗教場所。
  • 貝理雅的方案拋出以後,譭譽參半。國會第三大黨自由民主黨已表明,對貝理雅的建議有保留,也指出貝理雅不要期望自民黨會在表決時支持,保守黨則歡迎建議。多個人權組織則指方案賦予政府過多權力,其中修改《人權法》尤其危險。不過特別的是,英國多個回教團體都歡迎建議。

    貝理雅很好運。在五月舉行的大選中,貝理雅領導的工黨,由於喪失了不少議席,黨內要他辭去黨魁職務的壓力大增,不過在剛過去的七月,倫敦首先從後而上,擊敗巴黎奪得二零一二年奧運的主辦權,然後七七及七二一兩次襲擊,成功將民眾的注意力從政治轉至反恐上,全國也團結一致反對恐怖主義,為他化解了一場政治危機(所以有人認為,兩次襲擊中的最大輸家,肯定非恨做首相的財相白高敦莫屬)。現時貝理雅提出這些建議,已經得到保守黨的支持,預料新的反恐法例,在本年秋天在國會通過的機會,已是高唱入雲。

    不過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法例會否給予警方及政府過大的權力,以致出現以言入罪的情況?我所看到的情況,是一直以自由、民權及包容自豪的英國,從鐘擺的這一邊搖到另一個極端,然而對於所謂「恐怖主義」這四個字,各國也出現不同的詮釋:例如俄羅斯視爭取獨立的車臣游擊隊組織為恐怖組織,但是英美卻對車臣游擊隊領袖給予政治庇護,亦因如此,英國政府對所謂「鼓吹恐怖主義」的定義會是如何?會否全由一個政府,根據其認為的國家利益,甚至是管治的方便來介定?這樣的話,單憑條文中模稜兩可的解釋,就去揮動法律的大棍去予以打擊,恐怕將會侵蝕言論自由的基石。

    大力打擊反恐的措施,永遠受人歡迎--尤其是剛經歷恐怖襲擊的人們。但是正如自由民主黨黨魁肯尼迪所言,現時英國政府乘著人民同仇敵愾、唯反恐至上的情緒,去制訂近乎Draconian的法律,還要是主要由官員而非法院去執行,相信非英國社會之福。

    另一方面,貝理雅在周五的記者會中表明,時代已經改變,「遊戲的規則也要改變」,因此在反恐的原則下,英國政府將會修訂《人權法》以方便反恐。但這是否代表英國人權將遭削弱?會否在歐洲人權法庭引發大量英國違反《歐洲人權公約》的訴訟?在後九一一的世界,主流意見是民眾願意犧牲部分自由來換取安全,不過新的平衝點應放在哪兒,恐怕也是一個永遠爭論不休的話題罷。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