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石油.政治

剛過世的沙特阿拉伯國王法赫德(右)及其繼任人阿卜杜拉(左),時為一九八一年。(AP via Yahoo! News

這宗新聞早已預期:沙特阿拉伯前國王法赫德,周一因病去世,終年八十四歲(其出生年份難以考究,這是沙特國營電視台的說法,比較可信)。沙特王位由其同父異母弟弟,王儲阿卜杜拉繼承。至於王儲一位,則由出任沙特國防部長四十多年的蘇爾坦親王出任。法赫德的葬禮,亦已在周二按傳統舉行,葬於一個無標記的墓地裡。

由於法赫德早在一九九五年中風,以致未能親政,所以沙特大權亦早已由阿卜杜拉掌握,成為無名但有實的「沙特國王」(de facto leader)。在法赫德逝世後,權力交接順利,各王室成員亦已對阿卜杜拉宣誓效忠,阿卜杜拉亦將原內閣成員全部留任。此外擁有全球近四分一石油存量的沙特阿拉伯,亦一再表明將維持原有的石油政策,維持供應量以舒緩外界的擔憂及穩定油價。言雖如此,原油價格仍是升個不停,紐約商品交易所在美東時間周二收市時,九月份期油報61.89美元

雖然沙特阿拉伯政權交接順利,但卻預示未來存有隱憂。沙特阿拉伯自一九三二年建國以來,若將現任國王阿卜杜拉計算在內,共有六位國王,但是這個由沙特家族(House of Saud)建立的國家,七十四年來都只是由兩代人管治--立國國王阿卜杜.阿齊茲.本.沙特(Abdul Aziz bin Saud)在一九三二年至五三年為國王,其後的國王都是他的兒子,分別為沙特(Saud bin Abdul Aziz,1953-64)、費薩爾(Faisal bin Abdul Aziz,1964-75)、哈立德(Khalid bin Abdul Aziz,1975-82)、法赫德(Fahd bin Abdul,1982-2005)及現任的阿卜杜拉(Abdullah bin Abdul Aziz,2005-)。這個情況之所以發生,源於阿卜杜.阿齊茲在世時娶了多名妻子,並誕下不少兒子(有說多達二百個),而他後的諸位國王,其母親也全部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現時登基為沙特阿拉伯國王的阿卜杜拉,已經是八十一歲的老人,而作為王儲的蘇爾坦,年齡亦相信是七十七歲。縱使沙特下一代國王的人選已有定案,但是觀此兩人年事如此之高,相信未來國王很快也將換人(忽然想起德國樞機主教拉青格,當選為教宗本篤十六世時的情況)。然而問題卻由此而生:蘇爾坦之後,繼承權落在哪裡?

首先,沙特阿拉伯在一九九二年通過法律,規定未來沙特的新國王,不必硬性跟從兄死弟承的傳統,也可以從阿卜杜.阿齊茲的孫輩中選出,只要是王室一致認為是「有能者」便成,但是沙特王室的共識,是仍按照傳統,王位繼續由超過二十名法赫德的同父異母兄弟中選出。又如何表現「有能」呢?「有權」是先決條件。法赫德一九八二年登基為王後,他安排其餘六名同母的弟弟出現沙特政府的重要職位,如出現內政部長的納伊夫(Prince Naif)、任國防部長的蘇爾坦、及任利雅得總督的薩爾曼(Prince Salman)等。同一時間,阿卜杜拉亦擁有軍權,指揮有七萬五千人、配備現代化裝備的國民衛隊,足以與正規部隊抗衡。

現時焦點,將會是由誰人繼承沙特第二副首相一職。沙特政制是國王兼任首相,第一副首相由王儲出任,若出缺則由第二副首相填補。原任第二副首相的蘇爾坦現成為第一副首相,前者職位會由法赫德一支的人出現,還是由阿卜杜拉一支的出任,或多或少將顯示權力爭鬥的情況。另一方面,情報部長一職也在最近出缺,加上沙特近年也受恐怖主義困擾,也是一個重要的職位,原任沙特駐美大使、蘇爾坦的兒子班達爾(Prince Bandar)最近辭去大使一職,回國爭此職位也說不定。由於法赫德一支在政府佔有多個重要職位,阿卜杜拉也有可能聯同其他同公異母兄弟以壯大聲勢,到時候沙特政局也相信是「相當精采」了罷?

正由如此,在全球石油需求持續高企不下,而作為供油大國的沙特,政局前景如此不明朗的話,相信推測原油價格,難以返回三十多美元一桶,也是個雖不中亦不遠的答案了。

3 Responses to “沙漠.石油.政治”


  1. 1 港燦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經你的詳細分析,小燦縱使有批股傳聞,繼續持有中石油 (857) 好了。

  2. 2 Alex is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嘩,燦兄,咁我駛唔駛學班「財經演員」,交代自己既投資portfolio,又或如那些投資廣告咁,加句「石油價格可升亦可跌」先?:P

  3. 3 港燦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5.5 on Windows Windows 98:

    Alex : 當然唔需要。你只是分析世上最大產油國的政局,又不是 857 的走勢,況且,857 與國際油價的關連其實不大。

    再次多謝你的分析。這可嚴重影響油價的變數較小媒體提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