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

DG新出版的《指環》DVD

續談這期《明報周刊》的東西。看罷上一篇的澳門專題報道後,揭到影篇及影碟介紹的兩版,看到筆名「阿俠」的專欄題為「當神已死 人是什麼?」,又看到似曾相識的照片,細看下去--甚麼?竟是談華格勒的《尼貝龍根指環》四部曲的影碟?這套影碟不是已經出了數年(二零零一年出版)了麼?

唉,再讀下去,赫然驚覺,原來是德國唱片公司(DG)竟然將左圖這套影碟「重出」,不但有多國語言字幕(竟然包括中文!),而還發行了一隻「幕後製作花絮」的DVD

我不能明白的是,這個由法國導演Patrice Chereau執導,在一九七六年於拜萊特劇院--也即是華格勒整套《指環》首演一百周年紀念--上演的製作,無論在以前的LD版(在一九八零年拍攝)、唱片版(由Pierre Boulez指揮),到近年的DVD版,都是由一直由飛利浦出版的,為何出版權會突然轉到DG旗下?

然而最「唔服氣」的是,當年飛利浦一推出時,我就「仆崩鼻」去買,現時竟由別的公司重出,真是有點「被昆」的感覺--雖則那隻「特典」也有獨立發售,但在舊版發生時沒有出版,總也有點不忿...

最大的矛盾,是明知內容一樣,只是在影碟技術上或有改善(如畫質,Special feature,字幕等)的情況下,我真是不知道應否再買這個新版本(雖然我對飛利浦的版本有點不滿),畢竟一整套影碟不是便宜啊!另外,記得在大學圖書館曾看過飛利浦版的LD,那套日本版的影碟,也有一隻特輯的,不過已經不太記得其內容,只記得在片頭,有華格勒的媳婦Winifred Wagner進行介紹...

DG推出的《指環》製作特輯 飛利浦舊版《指環》

2 Responses to “有冇搞錯?”


  1. 1 CL Chow is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最近到中環唱片店看,很多大廠如DG出的DVD都特價發售,單張賣$125,雙張賣$160。網主提到的《指環》DVD只賣$640 ,James Levine那套更便宜,$590有交易。想請問網主,那一套較好?

  1. 1 聞.見.思.錄 » Blog Archive » 戀物誌兩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