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錯良民?

槍擊事件發生後,大批警員聚集在斯托克韋爾地鐵站外。(Reuters via Yahoo! News

倫敦襲擊事件沒完沒了,可說是杯弓蛇影的地步,那怕是地鐵忽然故障傳出異/疑味,都當成有可能是恐怖襲擊看待,動輒就是封地鐵疏散民眾派大量警員到場,電視新聞也要頻頻出 News Alert 報道事件。在這情況之下,真是人都癲,也有可能作出錯誤判斷。

正當不少傳媒,周六大字標題標出「英國警方槍殺襲擊疑犯」之類的新聞,而大倫敦警隊總監布萊爾(Sir Ian Blair)也在周五的記者會上,表示周五在南岸斯托克韋爾站(Stockwell Station)擊斃的「南亞裔」男子,與現時英國警方就七月七日及二十一日發生的恐怖襲擊調查有「直接關係」時,事情在今晚(周六晚)出現一百八十度轉變:首先是警隊發表聲明,指出被擊斃的男子「與七月二十一日的事件沒有關係」外,更有警隊消息人士表示,相信死者與七月七日的襲擊「應該沒有關連」(見美聯社的報道)。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則稱,死者是一名二十七歲巴西人。

對於這宗「殺錯人」事件,大倫敦警隊的聲明只用了兩個字:「悲劇」、「遺憾」。誠然,按照警方說法,死者當日的行為確有令人可疑的地方,例如在二十多度的天氣下穿上大褸,而拒絕警方喝令停止等。不過這次事件,肯定在英國會引起軒然大波,尤其是近期一直成為被針對對象的回教徒,已有團體出來表示「警察單憑懷疑就肆意開槍,令人不寒而慄」,也有人權團體表示,事件必須迅速徹查。

當然,恐怖分子必須予以打擊,但這是否可等於「有殺錯冇放過」?如何在保護國民安全,及不至侵犯國民人身自由之間取得平衡,一直是反恐過程中最重要、但也引起爭議的部分,美國《愛國法》之所以引起爭議,原因莫過於此。觀乎這次英國警方以近乎行刑式的手法,以極迅速的手段「處決」這名男子(兩槍轟頭,三槍轟上身),即使倫敦市長利文斯通大聲疾呼,表示如果真的是自殺式襲擊者,單是打對方四肢是沒用的,但是正如《每日郵報》周六社評所說,如果周五事件死者真的沒有帶有炸彈的話,警方以至英國政府,就會在反恐戰中失去道德高地--現時來說,雖然現時仍不知道那名不幸的死者,有沒有攜帶武器,但是事件已被《每日郵報》不幸言中了。

只怕未來出現「鐘擺效應」,警方一旦遇上真正的恐怖分子時投鼠忌器,不敢拔槍阻止,到時又是一個大鑊!

相關新聞:
AFP: British police admit man gunned down on subway was not suspect in bombings
AP: Man Killed in London Not Linked to Blasts
Reuters: British police admit shooting wrong man
BBC: Shot man not connected to bombing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殺錯良民?”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6 on Windows Windows XP

    只怕之後真正擬發動恐襲的危險人物繼續走漏眼,但居英的中東南美裔 / 回教徒則要受更大的人身 / 私隱監控和滋擾,甚至被針對性要求登記戶籍打指模等歧視措施。

    英國甚至歐盟好大機會照學美國成立一個權傾朝野凌駕 MI5 / 6 / 內政 / 國防 / 外交部的國安局。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所以正如之前所說,工黨政府會力推國民身份證計畫囉。

    至於國安大臣一事,保守黨早在大選時已經力倡,發生了七七襲擊後,Michael Howard也提出要設立這個職位。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然據報, 該巴西電工在炎炎夏日穿上御寒大褸, 不理警員喝令而衝進車廂, 在7.7和7.21陰霾下, 拔槍轟斃亦可理解罷?

    在外國, 警員命令舉高雙手之時, 倘嘗試伸手進口袋, 警告無效當可扣下扳機自衛。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so will you go? just a nosy question.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照去可--生死有命嘛!況且,我覺得,唔去,等於向恐怖分子屈服...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