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我可沒有眼花罷? | Home | 收到飛啦!!

17.06.2005

廣告與報道

對於我這個夜貓子而言,每天在地鐵免費派發的《都市日報》一直與我無緣,只是有一次有事早起,乘地鐵前往上環途中,看到地鐵車廂內幾乎人人一份《都市日報》,令我這個拿著一大份信報的人,頓時成為一隻「稀有動物」,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話說昨日法新社有篇新聞,說瑞典的「消費者委員會」(Consumer Agency),入稟法院控告《都市日報》的瑞典總公司,理由是該報去年有兩日的頭版,看起來似是新聞,但實質上是廣告。當地消委會的新聞稿(只有瑞典文,我看的是法新社的英文稿)說,其中一件廣告,是有關一個新推出的電腦遊戲,題為《世界從此不一樣》,另一個有問題的廣告,是有關一個雪榚品牌。

瑞典消委會還說,廣告應該明確標示為廣告,但《都市日報》沒有遵守有關法倒,諸如印刷媒體、電台及電視,也應明白新聞與商業內容應有明顯分別。

打開本地報章及雜誌,不時見到像是該刊物報道,但在偏僻角落印上「(廣告)」或「(商業特輯)」等的廣告。它們像真程度之高,若非細讀,也不知道它是原來是廣告--因為它們會「跟足」不同刊物的排版Style:有《東方日報》式的,有《蘋果日報》式的,有《明報》式的,也有《信報》式的,等等,有不同的樣版。

我反而想知道,本地有沒有法例,來規管這些仿傚報道形式印行的廣告呢?我在大學時只修讀了一個必修的廣告學課程,所是對此的認識實在是「有限公司」!還望各位指教指教。

9 Responses to “廣告與報道”

  1. Jenny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哈哈! 即是我們行內所說的 advertorial~
    於香港, 應沒有strict restrictions! 只要publication ok, 就沒有問題. 有時一些較細的publications, 為了錢, “廣告” 兩個字都不用加…電視的control 則較多, 不過近年也沒有那麼strict 了….
    說到底, 都是錢作怪…

    (by the way, 我也只是讀了那個必修課, 卻入了行….)

  2. rm501 using Firefox Firefox 1.0.3 on Windows Windows XP:

    記得有一次我睇緊信報,有一工友走過來說,”e? 乜你睇信報? 信報我阿叔先睇。” 我工友四張都近了。 言則他在笑我「老」。

    不過話時話近年我真係見到多o左d 年青人睇信報。 不知 alax 兄有否同感?

  3. Alex using Firefox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五零一兄:我不知道是否多了年輕人看《信報》--至少,我認識的同年紀友人沒有看,不過觀乎本地網誌界(即是在我的連結裡那些人)的作者們,不少都是《信報》讀者,或者這是因為我們這伙人,認為《信報》才能滿足吧!

    Jenny:你都係只讀過「廣告學概論」?我真係唔知喎...我呢d創意零分之人,一讀完個課程,就知道自己唔係做廣告既材料!

  4. Jenny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係呀! 我只讀過「廣告學概論」! 讀完也是沒有太大興趣…
    不過, 我入行其實不是為了興趣, 只是為了 “貪玩”, 同可以日日著波鞋牛仔褲返工….

  5. Alex using Firefox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Jenny:我份工呢,都可以日日著波鞋牛仔褲返工,Yeah!

  6. Ada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久未見面/攀談,別來無恙吧?
    近來為了曾氏蔭權忙到發癲,託賴七月十日的補選不用大搞,否則我應該小命不保。

  7. Jenny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真係? 咁我咪好笨…哈哈~

  8. Alex using Firefox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Ada:「曾氏蔭權」,你當人死左啦咩?!不過人人都話佢「眾望所歸」時,我只會諗到DoDo姐係《The Weakest Link》中既名句:「眾望所歸,無得留低!」

    Jenny:唔係呃你喎,我日日都牛記返工架。

  9. Ada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佢千祈唔好死住--我唔想再玩多次行政長官補選、巡區、記者會...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