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廢話の悲劇 | Home | 我可沒有眼花罷?

17.06.2005

Giulini is dead at 91


朱里尼在指揮,一九八九年
(Associated Press Via Yahoo! News)

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的作品,除了他的四首交響曲出名外,他為鋼琴、小提琴、及小提琴加大提琴所寫的四首協奏曲,也是我的最愛。布拉姆斯的第一鋼琴協奏曲,我也有四個版本,其中一個版本--也就是最常聽的--是鋼琴家阿勞(Claudio Arrau)與意大利指揮家朱里尼(Carlo Maria Giulini)合作,後者指揖英國愛樂團(Philharmonia Orchestra)的版本,這張唱片是EMI所出的,近年已不怎見。

朱里尼以指揮德意系作曲家的作品見長,性格上也是則可稱為一名怪傑(他出任洛杉磯愛樂團的指揮時,合約訂明他不需出席社交聚會--這在美國音樂圈子中,是音樂人「必須出席」的場合)。朱氏為EMI灌錄的莫扎特歌劇《唐.喬曼尼》(Don Giovanni),以及威爾弟的《安魂曲》,都被愛樂者稱為「名盤」--尤其是後者,在《末日經》中那種氣勢,除了「爆機」之外,簡直震撼非常!

可惜的是,這名指揮大師,周二在意大利北部的布雷西亞市去世,享年九十一歲,指揮名家又少一人了。

附帶一提,若嫌歌劇或宗教作品「份量太重」,他指揮的羅西尼歌劇序曲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Link: 美聯社的訃文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