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怎樣說?(二)

昨日寫李嘉燕的文章,記起有關的討論,被人帶到新聞組之後,引來更多的討論,有好事之徒,對李同學的文章稍作改動,就變成了另一個版本:

「七七盧溝橋有感」 想想吧 香港人

中六學生 李嘉燕

77近了,許多關於77事件的討論熱潮亦沸沸揚揚地興起,多的是對中國抗戰勇士揚揚揚,而對日本政府貶貶貶的評論。但,這些評語的可靠性與真實性究竟有幾高呢?

不是說要否定中國抗戰勇士的努力,也不是要完全支持日本政府政府的行為,而是「一刀切」的批評太不公平,亦顯得太單純與不恰當。

或許你會說:「有甚麼不公平、有甚麼不恰當?幾百甚至幾千個中國抗戰勇士屍體曾經橫臥在盧溝橋,更有一幕幕日本政府屠殺抗戰勇士的紀錄片作佐證,日本政府對於殘殺中國抗戰勇士一事難辭其咎!」對,日本政府對於殘害中國抗戰勇士一事責無旁貸,這亦是我說不會完全支持日本政府的原因,對於七七盧溝橋事件,日本政府的處理手法的確有斟酌的餘地。究竟是否真的有必要以殺戮中國人民的手段來建設大東亞共榮圈?這點值得我們深究。但只用「對與錯」來評價一件事卻是膚淺的,可惜的是,又有多少香港市民了解當年七七盧溝橋發生的背景與真實情形?

忽略共榮的重要性

1937年之前中國經歷了軍閥割據及國共內戰,可以說是處在長年動盪之後的和平環境中,正是百廢待興的階段,亦是要急起直追先進國家的重要時期。然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地大物博」卻令中國的改革變得舉步維艱,民國政府雖在1911年便確立了,但中國的變化與進步卻是非常緩慢的,日本在外國文化的衝擊下不能忍受中國變革的遲緩,亦對當時中國的落後十分不滿,於是便藉日本士兵失蹤進入中國,扶持中國。

基本上,當時的亞洲所需要的是一個共榮的環境,可嘆的是當時的國民政府看不到日本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這一點,一個小小的錯失所帶來的影響不只是千千萬萬的人民,而是萬萬億億的人民!然他們太執着於即時的抗戰行動而忽略了共榮的重要性,盲目地跟隨反日浪潮,成為了政治不穩的因素。適逢日本士兵失蹤,為了共榮、為了亞洲,日本政府在忍無可忍後派出軍隊到盧溝橋進行清場行動,確保中國恢復正常發展,是為「七七盧溝橋事件」。

無可否認,大部分抗戰勇士都是愛國的,他們的行為只是在表達他們對於被佔領的憤怒與不滿,然而他們的愛國情緒卻被人利用,造成不可挽救的遺憾!或許你會對上述這句話不以為然,但我想問:「在日本進入中國時,所謂抗戰領袖身在何方?為甚麼死的都是些無名抗戰勇士?那些所謂「領袖」不是堅決地要打倒日本的侵略嗎?為何他們不是站在最前線身先士卒而是躲在後方納涼?」更有一點令人疑惑的是:為何當時那些「窮苦」的抗戰領袖可以如此輕易地成為中國領袖,並可在事發時安坐家中食花生?這代表着甚麼呢?

前車之鑑 被人牽鼻

真正愛國,不會安坐家中,更不會在挑起混亂後「瀟灑」地說抗戰。坦白說,那些抗戰領袖們的表現不但背棄了國家民族,更是出賣了那些在盧溝橋上堅持到最後一刻的「烈士」!

沒錯,那些在盧溝橋上犧牲的戰士是「烈士」,他們以自身的信念和鮮血改變了政府日後的抗戰手法,締造了一個新局面,身為後輩的我們好應該對他們致上一份真切的敬意。然而,我亦惋惜於他們的盲目和不明情勢,不但不明白亞洲當前最需要的是一個的日本的科技及共榮的環境,滿腔盲目的熱血被人利用成為擾亂亞洲共榮的工具,不了解日本的亞洲發展構思和思想方向及仍舊保留在封建時代的「權威性領導」模式,抗戰領袖與日軍作戰可算是一種破格,然他們也沒有把握這次突破性會戰來乖乖投降,這些導致他們的早夭,令他們不能在今天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來建設國家。

各位,七七盧溝橋事件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前車之鑑,提醒着我們盲目激情所要付出的慘痛代價。這個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為了民族尊嚴與領土而去發起抗戰點來擾亂我們生活的人,香港的市民,特別是我們的年輕一代,請不要空有滿腔熱誠盲目地跟隨別人去做事而沒有自己的思考,這只會令我們成為一個被人利用的扯線公仔,隨時被人牽着鼻子走而不自知。史實是真實地存在的,只在於我們有沒有放心思去了解和作一個理性而客觀的分析而已。而你,想成為一個公仔嗎?

(來源:news.twonil.com.hk的general.soccer_n_chat新聞組)

很好笑,但很可悲。也許,這就是所謂「哭笑不得」吧?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應該怎樣說?(二)”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應該把這篇文章交給那位小女孩看……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1.0.4 on Windows Windows XP

    大雄兄:我也無話可說...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日本在外國文化的衝擊下不能忍受中國變革的遲緩,亦對當時中國的落後十分不滿,於是便藉日本士兵失蹤進入中國,扶持中國。”

    这就是你的高见?我对汇丰银行的管理很不满是不是应该拿枪“进入”汇丰大厦,借口他们管理不善,扶持他们?然后大开杀戒?可能你说这个比喻不合适,汇丰银行没有管理不善,那是不是管理不善的银行劫匪就可以合法得抢?

    看来你不知道什么是强盗逻辑,你应该读了高中吧?难道现在的年轻人真的一代不如一代?

  • using Google Chrome Google Chrome 5.0.375.86 on Mac OS X Mac OS X 10.6.4

    huh?樓上那位,恐怕你沒有看到,文首的一句「有好事之徒,對李同學的文章稍作改動,就變成了另一個版本」,也相信你沒有讀到,之前一的一篇文章了。恐怕沒有讀高中,對中文理解能力薄弱的,才是閣下啊。請你再讀清楚,想清楚再來撒野罷,免得貽笑大方啦。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好!
    改得好!!!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