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強烈推介:國金外望 | Home | Barca the Champion!

14.05.2005

曼聯沒落的開始?

ManUtd: Not for sale英格蘭球壇今周最大的新聞,莫過於美國商人格萊澤(Malcolm Glazer)突然出招,成功收購第一及第三大曼聯股東的股份,奪得曼聯的控制權。 格萊澤之前兩度收購曼聯失敗,但他這次繞過曼聯董事局,私下與持有百分之二十八點七曼聯股權的愛爾蘭人麥克馬努斯(JP McManus)及馬格涅(John Magnier),以及擁有百分之六點四五股權的蘇格蘭人杜遜(Harry Dobson)達成協議,以每股三百便士的代價,全數購入他們的股份,加上格萊澤原擁有的股份,及從其他小股東手上收購回來的股票,格萊澤在周五倫敦交易 所收市前,已擁有百分之七十四點八一的曼聯股權(見倫敦交易所的公布,股價變化則見此),不但取得球會的控制權,只要他再買多百分之零點一九的股票,就可以達到私有化所要求的百分之七十五股權,屆時曼聯就會除牌,成為格萊澤的私人產業。

這次收購戰,引起曼聯支持者的極度不滿。當格萊澤取得過半數曼聯股份的消息傳出後,大批曼聯球迷在奧脫福球場(Old Trafford)外聚集,抗議格萊澤收購曼聯(圖輯),更與警方發生小衝突,也有球迷表示,他們不會再入場觀看曼聯比賽。昨天是十三日黑色星期五,但對於曼聯支持者來說,不幸卻早了一天降臨。

為什麼曼聯支持者這麼憎恨格萊澤?首先,是不少曼聯支持者都擔心,格萊澤入主曼聯後,會令這個全球最富有的球會的健康財政扭轉,變成一個負債累累的球會。根據德勤在二月發表的估計,去年曼聯賺了三億多美元,冠絕全球的大球會(當然也是歐洲G14球會之 首),但是英國法例訂明,只要上市公司的其中一名股東擁有百分之七十五股權,他就可將公司私有化(除牌),若擁有百分之九十股權加一股,該股東更可強制收 購剩下的股份。不過最大的問題,是格萊澤用以收購曼聯的七億九千萬英鎊的資金中,有至少二億六千五百萬英鎊是籌措回來的,也即是說,一旦格萊澤將曼聯私有化(這是無可避免的,只是時間問題),他原有的負債,就會變成曼聯的債項,屆時曼聯多年來全是黑字的財政報告,就會開始「見紅」。 近兩年曼聯都在聯賽只得第三,在歐洲聯賽冠軍杯表現更是大不如前,以致這兩年收入開始減少,球會早已宣布在下一個賽季增加奧脫福門票的價格,引起球迷不滿。他日曼聯若要承擔大筆債務,球會必需開源增加收入,提高門票價格是其中一個方法,甚或出賣球員,這都是球迷所反對的。

為甚麼曼聯支持者會這樣想?這引申出第二個問題,就是格萊澤基本上只視曼聯為一盤生意。如先前所述,曼聯在商業上的成功,引起了格萊澤的興趣,但在曼聯球 迷的心目中,格氏是一個「足球門外漢」,他們認為,在格萊澤的管理哲學中,沒有甚麼是不能賣的(據聞在格萊澤第一次提出收購曼聯時,就有出賣奧脫福球場冠名權的建議,引來球迷反感),所以曼聯支持者覺得,格萊澤沒有甚麼是做不出來的,甚至賣掉奧脫福也有可能。

再者,既然格萊澤借下巨款購買曼聯,又視此為一項投資,格氏就必須爭取合理回報--但回報從何處來?就是增加收入!但是提高門票價格,只會得罪球迷;賣走球員,肯定會令球隊原已走下坡的成績變得更糟, 所以球迷擔心,格萊澤入主曼聯,將令曼聯走向沒落,是有其道理的。

難道曼聯支持者會認為,格萊澤會像車路士班主艾巴莫域治般,會動用「無限金錢模式」,不斷向球會注資來增加球會實力麼?門都沒有!雖然有消息指,格萊澤會給予費格遜一紙五年合約,及一億英鎊來買球員,但是五年才有這一億英鎊,還不足車路士一年買球員的款項--再者,每年才得可憐的二千萬英鎊,能在轉會市場中,買到甚麼球員呢?

礙於時間關係,遲點再談。
--
利益申報:我也是一名曼聯球迷。

3 Responses to “曼聯沒落的開始?”

  1. 聞.見.思.錄 » Blog Archive » 曼聯沒落的開始?(二) using WordPress WordPress 1.5.1:

    […]
     

    曼聯沒落的開始?(二)

    之前提到,曼聯被美國富商格萊澤完全收購,只是時間問題。結� […]

  2. 聞.見.思.錄 » Blog Archive » 曼聯沒落的開始?(二) using WordPress WordPress 1.5.1:

    […] o; 一些事件

     

    曼聯沒落的開始?(二)

    之前提到,曼聯被美國富商格萊澤完全收購,只是時� […]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