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驕雄

今晚到中環的IFC戲院看奧蘭度布倫主演、列尼史葛執導的《天國驕雄》(Kingdom of Heaven,官方網站有中文版,不過是台灣中譯...不將片名譯為《天國神鬼》已經萬幸!)。倒有幾點值得記下來,與大家分享的(警告:或會透露情節):

*正如戲名中譯《天國驕雄》所示,這套電影明顯帶有列尼史葛上一套作品《帝國驕雄》(Gladiator)的影子--尤其是戰爭場面!如果說《帝國驕雄》一開首的羅馬軍大戰日耳曼地區蠻族的一段,說成是著名遊戲”Age of Empire”的古代文明版,《天國驕雄》末段耶路撒冷圍城戰中,回教軍大戰十字軍的片段,簡直就是「列尼史葛的Age of Empire續集:中世紀文明篇」啦。

*雖然奧蘭度布倫十分英俊及有型,不過想問問列尼爵士:「使唔使野野都Close Up拍主角呀?!」可能上一次羅素高爾不夠「靚仔」,導演在《帝國驕雄》中才沒有那麼多大近鏡罷。

*相比於「黑鷹跌落黎」(我自己對《黑鷹十五小時》的稱號)及《帝國驕雄》,《天國驕雄》的人物數量及關係已經算是簡單得多了,不過還是覺得,人物不夠突出還是列尼史葛近年電影的致命傷--說女主角Sibylla頻對主角送秋波,但是又沒說明她與丈夫關係有多壞,總之開得一頭霧水,但總也好過看罷《黑鷹十五小時》後,還攪不清「邊個打邊個」的情形。

*列尼史葛在《帝國驕雄》中大量運用電腦技術,將古代羅馬的盛況展現眼前,當時我在課堂的討論中曾說,戲中的羅馬城很真,但也很假--真的是絕對寫實,但是假在於太完美,我以為自已在玩「模擬城市」。在《天國驕雄》中,電腦特技在於幾場戰爭戲,不過仍然覺得,利用電腦「造手腳」,塑造出薩拉丁的二十萬大軍,在耶路撒冷城外的沙漠一字排開是夠氣勢,但是我自己心目中,大漠風波以至沙漠戰爭中的經典,還是大衛連導演的《沙漠梟雄》(Lawrence of Arabia, 1962)--明珠台下周五將播這套電影,真的推介各位看看!

*總覺得情節很「散」,列尼史葛放告訴觀眾很多東西,但不少都屬於蜻蜓點水式,說了就匆匆轉去另一個情節,有點「兩頭唔到岸」的感覺。

*Trivia:在電影中飾演耶路撒冷王King Baldwin的人,原來是愛德華諾頓!

*正如片末薩拉丁說,耶路撒冷”is nothing, it’s everything”,整套電影的其中一個主題,相信是指出宗教--或可稱為最極端的意識形態--在某程度上是荒謬的。片中的天主教徒(也即是指一次又一次的十字軍東征),借光復聖城之名,來到耶路撒冷,結果差不多個個變得腐敗非常。但是也別忘記,片中的背景,是耶路撒冷王King Baldwin與薩拉丁訂有協議,互不侵犯,耶路撒冷也採取包容開放政策,只是歐洲的武士們,誤信教皇之言,前來挑釁的。若將這個情況,放諸於現代的反恐鬥爭中,何如?

*我自已的觀感是,《天國驕雄》沒有《帝國驕雄》好看,但是不好看也談不上,五分為最高分的話,三分是我的評價。

五月十四日追加:

英國廣播公司這篇報道,談《天國驕雄》與歷史中十字軍東征的異同及出入,值得一看。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天國驕雄”


  • Alex 你覺唔覺今日陶傑所講

    ” 影 視 作 品 可 以 為 國 家 政 治 而 服 務 , 正 如 烈 尼 史 葛 的 《 天 國 驕 雄 》 是 布 殊 政 府 討 伐 伊 拉 克 伊 朗 的 新 十 字 軍 東 征 的 銀 幕 戰 書 。”

    我未睇。

  • “寒竹” 在他的網站 guestbook 有這觀後感,並比較同類電影的戰爭場面。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2000

    也不能說太假,因為事實上《 天國驕雄 》動用了三萬名臨時演員。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