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


西斯廷教堂在今晨放出黑煙。(法新社)

梵蒂岡的教宗選舉,在昨日正式開始。比較令人意外的,是樞機團在昨晚舉行了第一次投票(昨日投票與否,是臨場決定的,可投可以不投),而一如所料的,是第一次投票中未有人拿到成為教宗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數,西斯廷教堂頂的煙囪,也隨即放出黑煙(上圖),公告未有人當選。

這次選舉,在不少梵蒂岡觀察家眼中,是一場保守派對改革派的對決。觀乎樞機團長、德國籍樞機主教拉青格(Cardinal Ratzinger)昨日在聖伯多祿大教堂的講道,大力抨擊兩邊擺的「相對主義」而非堅守天主教的傳統價值,則頗有為自已拉票之意。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現時有份投票的一百一十五名樞機主教中,僅有兩人是二十六年前選出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遺老」--換言之,一百一十三人都是由若望保祿二世提拔為樞機的,以若望保祿二世的保守觀點來看,在他任內晉升樞機的,開明的程度恐怕未如傳媒顯示的那般對立,最多只是保守程度輕重之分。從賭博網站Paddy Power開出的下任教宗盤口來看,成為大熱的尼日利亞樞機阿林澤(Cardinal Arinze),有論者稱他的觀點,比拉青格更保守呢。

即使出現兩派對立的局面,有論者認為樞機團為了向外界顯示,教會對立並不如想像中的嚴重,會在短時間內選出新教宗。若此論點成立的話,就很可能出現一個兩派共同推選一個雙方均能接受的人選出來,一如波蘭籍的若望保祿二世,在二十六年前作為妥協人選成為教宗的情況般。

不過同時也要留意的是,是若望保祿二世在一九九六年定出選舉教宗的新規定,要求樞機團在三十輪投票後,仍未能選出新教宗的話,就可以以簡單多數制--以現時而言,就是五十八票--來遴選新教宗。所以如果樞機團出現兩派爭持的局面,而兩派計算票數,都肯定自已穩拿五十八票以上,但不夠三分之二票的話,就很可能「撐足」三十輪投票,然後在簡單多數制中一決勝負。聽上來很像是很政治,但是這畢竟是場選舉--你估真的是由聖靈決定的麼?

若望保祿二世的新規定中,也訂明由今天開始三天之內,若未能選出新教宗的話,樞機團需休息一天,所以周四將是關鍵的一天,因為屆時已進行了共十三輪投票(昨日一次,周二、三、四每天四次),要是仍選不出教宗的話,很可能成為「拉鋸戰」。

題外話:新教宗的名稱,在一些人眼中也有解讀。例如若新教宗取了「庇護」(Pius)的名字,就顯示他採取保守觀點(繼承庇護十二世的路線),若用了「若望」的話,就顯示他與若望二十三世一樣開明,有志繼承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的改革路線。不過最「穩陣」的,還是叫回「若望.保祿」,以顯他繼承前人的工作。不過拉青格的哥哥昨日說,雖然拉青格可以成為好教宗,但他的性格與若望保祿二世來比,差得遠矣!

唉,只是對我們從事外電翻譯的人而言,這幾天每晚六時及凌晨一時,都是令人心驚膽跳的時刻--因為西斯廷教堂都會在這兩個時間,放出標示選出教宗選出與否的煙霧,要是在凌晨一時放出白煙的話,就意味著我們「有排忙」了!

4 Responses to “黑?白?”


  1. 1 Eric 'Spanner' is :

    幸好,剛選出了。

    「官方」譯名嗎,Benedict XVI該叫本篤十六世。無線新聞叫錯了。

  2. 2 Florence is :

    你的分析頭頭是道,事實亦是較保守的拉青格呢!唔知對中梵關係有什麼影響

  3. 3 Florence is :

    講開又講,D煙好唔科學,都分唔出黑定白色既.到下一屆時可能世界cyber到連煙卥都無,唔知到時又點燒, ^_^

  4. 4 Alex is :

    講起煙囪呢回事...過去半世紀每次選教宗,都有大量搞笑事件發生,遲些可以再談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