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借書.贈書

一.雷競璇:《窮風流》

其中一種我最喜歡看的書種,是遊記/外國生活的文字。所以雖然以前我最喜歡看的村上春樹的書,是《挪威的森林》及《舞舞舞》,不過近年比較多看的,是他記述八十年代歐洲生活的《遠方的鼓聲》。而雷競璇的《窮風流》,也可屬於這一類的書籍。

《窮 風流》出版後,《信報》曾有數篇文章評及此書,我也順道拿給上司看看--我的上司,是雷競璇筆下「留了十多年,法文說得比我好,沾上法國人慢吞吞的習染比 我深」的「四弟」。我的上司見我對這本書有點興趣,於是有天特地從家拿一本,回來公司給我。雖然名義上是「借閱」,我也決定是要自購一本的,不過港島的書 店,好像不怎麼見到--實情是我懶得到閣樓書店去找!

話得說回來,我喜歡的部分,是下篇的「思前想後」--因為總是覺得,留學在外,事後最值得懷念的,不是在學院內博鬥啃書的過程,而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二.Net and Books Volume 15《我窩故我在》

去年開始陸續買回Net and Books的過去期數,碰巧仍久數期,於是早前託到台灣旅行的同事,在參觀台北國際書展時,為我購回沒有的期數。不過最開心的,是同事不負使命之餘,還為本人帶回最新的《我窩故我在》,更美妙的是,全部是手信,免費!

事實上,我對於Net and Books第十四期《音樂事情》是 很失望的,原因在圓碌碌的網誌中提及過--既然全書(雖然分類應為Bookazine,但我仍稱之為書)用上了音樂,一個字義上概括所有類型的字眼,來作 為全書的中心,但是文章十有八九是現代/流行音樂為內容,爵士等其他類型的音樂,篇幅少得可憐,至於古典音樂,更加是付之厥如。既然如此,為何不標明是流 行樂呢?或者是我迂腐吧,但是始於認為,這一期的定向有點迷失...

不過我是喜歡《我窩故我在》的,因為還是貼近生活嘛。

三.勞倫斯:《智慧七柱》(Seven Pillars of Wisdom)

今天到中央圖書館閒逛,本來立下決心,將邱吉爾的二次大戰回憶錄借回家讀的,但是卻被人借了第一冊,但同時發現勞倫斯的《智慧七柱》,於是借下回家,希望有決心及能力看完!

其中一部我最喜歡的電影,是大衛.連《沙漠梟雄》,這套戲是取材自《智慧七柱》的,我想,也應該是十分有趣的。

4 Responses to “新書.借書.贈書”


  1. 1 G13 is :

    你好!!

    想請教一下其實Net and Books 係什麼類型的書籍來的 ?? 好像很有趣~~!! 香港有什麼地方可以買到呢 ?? 先謝~~!!

  2. 2 船頭尺叔叔 is :

    hi hi
    我也以為Net and Books只是一個網站…原來不只如此…謝謝分享.

  3. 3 Eric 'Spanner' is :

    Lawerance本身念考古學史學等出身,一次大戰跟阿拉伯人大破土耳其人後,回到英格蘭半隱居的寫起《智慧七柱》。第一稿寫了好大的一部分後,他把手稿放進行李箱,在途中放下一瞬,就連稿帶箱都被偷走。他沒副本,當年也沒有電腦寫作這玩意兒,結果就在這痛苦的心情下,勉力完成第二稿,幾乎就要放棄。所以此書成之不易。

  4. 4 Male is :

    雷競璇:《窮風流》gave me some great read, thumbs up!!!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