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新書.借書.贈書 | Home | 摩連奴

2.03.2005

老董


老董辭職?

今天鋪天蓋地的新聞,不用說,當然是老董「升上神檯」後,辭去特首一職的事。勿論是真是假(至少現時仍未作實),但不少人為此鼓掌稱慶,肯定是不二的事實。正如今日《信報》社評所說:

「...如果董建華真的提早下台,相信群眾『上街慶祝』的場面將會出現,這是壓抑多年的民眾反董情緒突然獲得抒發的表現,事實上,不少人甚至會認為中央政府果斷英明,為香港人作出了正確的決定!」

香港人就是這麼奇怪的人--當我們在去年為人大常委會釋法而上街遊行,鬧中央政府插手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之時,轉過頭來,又為會中央再次插手香港事務,撒換特首而上街慶祝。這種詭異,想起了文革結束前,大陸民眾會上街挺四人幫,又在四人幫倒台後上街,慶祝中央的「英明決定」一樣。


四人幫的肖像,也許要換上董建華?(Corbis.com)

記得灣仔軒尼詩道近馬師道的街口,有一個電子招牌,牌上寫著「香港有得救」(exact wording 已不記得)。其實招牌是一個倒數時計,倒數的終點就是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零時--就是「建華十年」完結之時。不過這個時計老早已經壞了。

想說的一點,是不少人都本能地認為,董建華一去,香港就會「一天光晒」,但,這是不是必然呢?如果下任特首是梁振英的話(Touch wood!),相信大家會否又這麼高興呢?縱使董建華真的辭職,並稱辭職純粹是個人理由,但是中央政府在背後主導換馬,不需言明,大家也早已心照了,即使中聯辦的周俊明昨日說,「中央所做的事,都是對香港人有利才會做。」但是利的代價,或許就是一國兩制--香港人對大是大非的事有「強烈選擇性表態」,在此又是一個證明。

若董建華真的辭職,最不開心的可能是民主派。《蘋果日報》的報道:

「欲把董建華『除之而後快』的民主派,在傳出董可能提早下台消息後表現低調,反批評中央迫董退休損害一國兩制,並指董是按《基本法》選出,理應完成五年任期...」

正如崔少明在周一《信報》專欄說,民主派拋不開「神主牌」,他們這幾年的政治資本,全都繫於普選、反董、反二十三條等事件,直接一點說,民主派得以在這數年有政治老本吃,全都源於「建華之亂」。董建華一去,民主派可能真的會方寸大亂。政治真是現實啊!

3 Responses to “老董”

  1. 港燦 :

    “想說的一點,是不少人都本能地認為,董建華一去,香港就會「一天光晒」,但,這是不是必然呢?”

    今日的恆指已說明不是囉。

  2. bonbon2468 :

    泛民主聯盟忽然冇冇個共同目標,要搵個新既黎祭旗真係唔容易.(老董都可算係千古奇人!)搵唔到既話,又為靠Van Der Waal’s force所連繫住既泛民主聯盟分裂製造多一個籍口.

  3. Duke of Aberdeen :

    民主派最失落,香港民主之父一去,他們沒了目標。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