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則

忽然想起這個在一九三八年慕尼黑會議前夕的故事:

(張伯倫在下議院說)「事情還沒有完,我還有幾句話要告訴下院。我現在得到希特勒先生的通知,他請我明天早晨到慕尼黑同他會面。他也邀請了墨索里尼先生和達拉第先生。墨索里尼先生已經接受了邀請,我毫不懷疑達拉第先生也將接受。我也沒有必要說明我的答覆如何了...」

確實已沒有必要了。這所古老的議事堂,這個議會之母,以它悠久的歷史上沒有前例的狂熱掌聲來回答首相的演說。歡呼狂叫響成一片,議事日程單扔得滿場亂飛,在這番狂亂激動之中,大家聽到一個超乎一切的聲音,它表達了所有人的深切感情:「為我們的首相感謝上帝!」

捷克公使、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國父的兒子揚.馬薩里克從外交官席上望下來,看到這一幅景象,簡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後來,他到唐寧街拜會了首相和外交大 臣,想探明他那將作出全部犧牲的國家是否會被邀參加慕尼黑會議。張伯倫和哈利法克斯回答說,它不會被邀請,希特勒不會贊成。馬薩里克,眼睜睜地盯著這兩個敬神畏天的英國紳士,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克制了自己的感情。

「如果你們在犧牲了我的國家後能夠維持住世界和平的話,」他最後說,「我將是第一個向你們歡呼的人。但是要是不能如此,那麼,兩位先生,願上帝拯救你們的靈魂!」

(威廉.夏伊勒:《第三帝國的興亡》中卷,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頁398-9)

0 Responses to “故事一則”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