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元旦.寒冷 | Home | 再回哥德

3.01.2005

不得不出來說幾句

今日閱On Goethe文章,題為「海嘯」。他這樣寫道(我決定將整篇文章轉貼過來,希望On Goethe不要介意):

印尼今次個d,其實都唔太勁。
睇電視既重播重播又重播,其實都似水浸多小小。
*****
係newsgroup睇到有人咁講﹕

「尋晚睇 discovery 講 mega-tsunami,話南亞呢次的海嘯都未算係頂級恐怖。因為呢d就算最盡都係去到100呎高咁上下,有隻超級海嘯,會引起至少一千呎的巨浪!呢dmega-tsuanmi 唔係由地震,或板塊摩擦引起,係由於火山爆發引到成座山向下沉而引起,就好似細路仔係沙灘玩堆沙,突然個堆沙的外圍有一截跌落個堆水入一面,你諗下都打過冷震。而且地質學家已經證明曾經係有呢d超級海嘯出現過,而且好快(唔知確切時間,但唔會遲過二百年)就出現,就係由北非一個火山島的爆發引致佢大半個島會向住西面跌落海到,換句話講,呢個超級海嘯的矛頭會係直插美國東岸,由北至南無一倖免。一千呎?諗起都驚。」
*****
丫,我冇捐錢。

不過,識人捐左一百蚊。

咁,我幫佢出一半喇。
*****
為咩唔捐﹖

太remote喇。

不過,上兩個禮拜,見到個呀婆幫老人組織賣獎券,我買左囉。
*****
不過,今次香港人真係捐得好勁。

但,就好似pk_咁講,如果佢地既愛心同情心,唔會咁「突發」,咁香港會好好多。
*****
我又同意 通寶咁講,有心,就直接捐落銀行喇。

對於這篇文章,我有話要說。

On Goethe指出:「印尼今次個d,其實都唔太勁。」我絕不能同意。我的大學同學P.Y.閱畢這篇文章後,在他的文章留了言(也就是那名無名氏,因為他沒有Blogger的戶口),批評On Goethe認為這次海嘯不夠恐怖,之後On Goethe回應時稱:「我話個海嘯本身唔恐怖,係講海嘯本身既力量唔太大(起碼同段quote入面講既mega-tsunami黎比)。」(按:新聞組的文章,是屬於news.twonil.com.hk伺服器內的「足球吹水區」的昨晚文章,貼文者是teddyli)

On Goethe文章的第一句話,就是清清楚楚,直接了當地指出他的看法。而他的看法,就是「這次海嘯威力不大」--我得出這一個結論,是基於他之後的另一句話,就是他從電視中看到,這次海嘯「都似水浸多小小」。天!!就是這一個比水浸「多小小」的事件,導致了超過十四萬人死亡,威力不大還算甚麼?我覺得,對於十四萬遭滅頂之災,被洪水沖走家產、家人的倖存者,以至被洪水奪走性命的亡魂,On Goethe這一句話,真的對他們很不敬!畢竟,死亡人數是十四萬,不是十四人!所以,以「似水浸多小小」去形容這場天災,我覺得極不恰當。在重災區印尼亞齊省,有生還者對通訊者記者稱,海嘯來襲時足有十五米高,而且還不是撲來一次,而是數次之多。從連日來的電視報道所見,海嘯襲擊泰國布吉、馬來西亞檳城、以至斯里蘭卡的加勒(Galle)時,其來勢之急、狠,也恐怕絕非On Goethe所描述,只是一場「水浸」了罷?!?!又或者,如果一個造成逾十四萬人死亡的海嘯威力不大的話,是不是要死了一百萬人才叫威力大?

這是我對於他「都似水浸多小小」一句話的回應。

好了,就當我沒有正常的理解力(On Goethe回應時特地提出這點),就讓我從另一角度,去理解On Goethe說出這句話的原因。他說海嘯「唔太勁」,可能是因為未來或會出現一個更大的「超級海嘯」,這個海嘯會產生一千尺的巨浪,整個美國東岸無一倖免。不知On Goethe是不是要以這個未來的超級海嘯,來對比出十二月二十六日南亞海嘯「其實都係小兒科」?當然,假若科學家所指的超級海嘯真的出現,上周的海嘯,當然是小兒科。但是若以此原因,來將上周海嘯的威力「一筆勾消」,我認為並不成立。或舉一例:

甲:「拉登的阿蓋德組織,發動了九一一襲擊,死了三千多人,很恐怖啊!」
乙:「都不算恐怖呀,因為他們正密謀發動以細菌及核武來襲擊,到時死人更多呀!」

真不知究竟On Goethe兄,用的是甚麼邏輯了。

現在談捐錢與否的問題。On Goethe說:「為咩唔捐?太remote喇。」我想起一段很著名的東西:

二次大戰德國牧師 Martin 有一段為國際人權界傳誦的故事:
當納粹黨來抓共產黨的時候,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
當納粹黨來抓猶太人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當納粹黨來抓工會的人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的人。
當納粹黨來抓天主教徒的時候,我沒有站出來為他們說話,因為我是基督徒,不是天主教徒。
當納粹黨來抓我的時候,已經沒有人為我站出來說話,因為他們都被抓走了。

「遙遠」兩個字,恐怕不是不捐款的好理由罷?你可以不齒香港人的「忽然好心」,也可以批評平日香港人沒有發揮善意,更可以說一己之力,不能幫全世界的人。但是唔可以幫全世界的人,就等於你可以拋出遙遠一字,對地震海嘯災民視若無睹?

再者,On Goethe在回應中所說,希望工程和前年伊朗地震(附帶說明,去年〔二零零四年〕元旦伊拉克沒有大地震,發生地震的是伊朗巴姆市,發生日期是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恐怕On Goethe資料有誤)沒有人理,不知他所說的「人」,是泛指全球各地凡地的志願機構,還是單指香港人呢?香港紅十字會亦曾發出有關救助伊朗地震災民的呼籲,這裡有相關的新聞稿及簡報。

另外,我閱畢On Goethe的文章及回應後的印象,就是他認為我們平日不表善心,到了現在南亞地震海嘯發生後忽然「愛心爆棚」,要不得。我相信,不少有捐款的香港人,並不是為了彰顯自已的善心而去高調地捐錢,至少不像台灣政府般,要為了在國際捐款榜上爭前列位置,或為了所謂提高台灣在國際的知名度,而去拿出鉅款來。今天台灣《聯合報》「我捐助增到五千萬美元 排名第八」一文,就是例子。

最後,我想對On Goethe兄說兩個私人話。第一句:你批評我的同學「唔用腦講野」,我也覺得,你都係囉;第二句:我讀得書少,唔明甚麼叫公義,唔明甚麼High sounding既理論,但係捐款與否、海嘯威力大小,都唔關公義唔公義囉。孟子話齋:「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不用多說,你也會明白罷?

話說完了,有甚麼請指教。

12 Responses to “不得不出來說幾句”

  1. sidekick :

    你可以人手trackback佢啦— 放呢篇文o既link 去佢篇文個comment 度, 等佢知道你o既諗法嘛~

  2. 1of@kind :

    thanks a lot.

    you have said what i wanted to say too :)

  3. tungpo :

    我不是為歌德開脫,只想請教你位同學寫一句話:「捐o個雞碎咁多就o係度鳩up!」是啥意思?我覺得是形同挑釁或簡單的說撩交嗌?不認同別人寫的東西,可以留言,但用到侮辱性言詞甚至粗口,是否恰當?

  4. Alex :

    This pos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5. Alex :

    哥德說:...上面個例子係想講,全世界咁多人,我地應該關心咩人﹖有咩人係比較值得關心﹖點解唔可以有d比較remote既就唔理佢太多﹖

    我看後,只有心寒。

    又:我的朋友用了粗鄙的言詞,我控制不了,也認為有點那個。不過同時認為,這與為哥德開脫無關。

  6. Anonymous :

    嗯,我同通寶唔一樣,我係0黎為歌德開脫,亦都想開解0下你。:p 聲明一下先,我未見過歌德,睇佢個blog 同你個blog 都係差不多日子0既事。而你更加係我行家0添,所以就係話都係為0左你而0黎留言。
    唔理歌德有冇打錯字或者話不達意,我唔想用一兩句聽起來敏感0既說話去斷章取義。我 get 到歌德0既意思大概係今次香港人忽然好似好善心,其實係同media不斷0甘cover 呢單0野有關,相反,平日好細微但同樣好需要我0地幫助0既0野,因為冇 media 0既 cover 或者冇 media 0既人帶頭去做,就冇人出手。我get 到係呢個意思。
    同埋其實佢講 remote 呢個我覺得係一個可以理解0既理由,同埋冇得講0岩定唔0岩0架,孔孟之說有親疏之分,新聞有地域性亦都係同一原理。所以我0地成日包0的故仔係香港人點尋親囉,都係0甘解,點解唔包多0的當地人點重建家園呢又,又係0甘解。我前日0係街見到阿婆天寒地凍0甘乞錢,個心都痛過我睇海嘯。
    我欣賞你有做新聞0個團火,有種不平則鳴0既火,同樣,其實歌德都有呢團火,不過佢唔係家下個主流,所以聽起來特別難入耳。講真0個句,睇住0的新聞片我都覺得似水浸0架,當然我覺得似水浸0既同時唔會帶住「碎料0者」0既意思,而係新聞播得太多,搞到個震撼力愈來愈低,我相信歌德都係差不多0既意思。
    希望我打完0甘多隻字之後,會俾你更加了解而家部份人有0的咩諗法。你做記者0架嘛,我諗你一定知道溝通0既重要性,而溝通之間亦需要諒解嘛。:)
    - cuiyao

  7. PK_ :

    小弟敬重alexchow兄對事件既熱情
    亦了解歌德兄既睇法
    大家都係honest to oneself
    分享下, 交流下
    無傷肝無傷肝

    : )

  8. tungpo :

    你當然控制不了你朋友寫的東西,但他的留言明顯對歌德及後回應的用詞有影響。我覺得你沒引你朋友這篇幅不長的回應,是曲筆!

    又,我之不為歌德開脫,是覺得他沒有甚麼要開脫。

  9. Anonymous :

    Alex 兄, 我十分認同你的看法, 但同時十分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多人站在某人那一方! 他言語間明顯的帶有輕蔑, 這一點我是肯定的! 水浸也好, 千尺巨浪也好, 死了十幾萬人就係特大災難. 呢位On Goethe給我知道, 原來人(On Goethe and others)可以這樣沒有惻隱之心!

    是非黑白就是靠我們的堅持, Alex兄, 不要放棄!

    Sam

  10. chaco :

    >這一點我是肯定的

    你肯定的,就一定是事實?

    好自信。

    小弟沒有你的自信,我只會說,我看不出有何輕藐。

  11. The Dukedom of Aberdeen 香港仔公國 » Blog Archive » 致哥德兄 using WordPress WordPress 1.5:

    […] 零五年 可愛的人 » 致哥德兄 今夜回來,看到周兄和哥德兄之間的爭論。 哥德兄,當然有部份人捐 […]

  12. 聞.見.思.錄 » Blog Archive » 《聞.見.思.錄》一周年 using WordPress WordPress 1.5.1.1:

    […] �嘯只係水浸多少少」的話太過份,於是與對方「往來」了三篇東西(其一、其二、其三),後來聽到有人以「PK」稱呼本人(當然� […]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