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大抵都沒得救?

今日《信報》劉健威的專欄,有這樣的一篇文章:

到HMV走走,當眼的架上擺滿ABBA、Bee Gees的CD;耳中,都是懷舊老歌,馬上「走夾唔抖」。

很怕懷舊,好像看著一座斷了鍊的老鐘,有窒息的感覺。

舊的東西只屬於過去--那是其存在的時間條件,換個時代,完全走了樣;能夠像藝術品那樣有歷久常新的,少之又少。

舊歌星演唱會,只聽過Bob Dylan,像他那樣經典的,畢竟百中無一;甚至聽他最後唱《Blowing in the Wind》,都有點又愛又恨--愛的是聽到他現場演唱,恨的是「吃老本」的感覺。

更加不明白的,是早一陣子的「歌神」熱--都屬於另一個時代的人和歌了,還拿出來膜拜什麼?

有人形容,聽Kenny G的音樂會有如「困(車立)」,我早幾天就體會到了,不過,聽的是夏韶聲。

一直對夏韶聲有點期望--他的聲音渾厚,歌唱技巧圓熟,十足十的「實力派」;且在樂壇中的形象也不太俗氣,有點「另類」。

上周受朋友邀請,到會展聽他的演唱會《Love me》--這也是他一隻新碟的標題。

我想像不到世上竟有這樣的歌手--《Love me》原來是皮禮士利的歌,他竟然當成新碟的主題;碟中,還有幾首貓王的名曲。怎麼把三十多年前的東西還當成珍寶呢?一個貓王已足夠了,拿他的歌翻唱,難道夏韶聲認為自己比他唱得更好?

夏韶聲玩的Rock仍然停留在六十年代,Jimmi
Hendrix好像還未出現。聽眾喜懷舊是沒出色、懶墮;但歌手愛懷舊,是跟不上時代,前途似「咁」,沒得救。

噢,喜歡聽經典的東西就不是「沒出色,懶墮」?!懷舊就應遭譴責?!翻唱就是不可一世?這是什麼一門子的理論?劉先生,經典的不止Bob Dylan一個,正如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般將曾灶財的東西「當係寶」。請你尊重別人的選擇吧--又或者,請你出來介定,甚麼是「跟上時代」罷?呸!

Comments

comments

5 Responses to “我們大抵都沒得救?”


  • 一直在看, 在看, 嘩, 幾驚你原來係認同佢o既文章呀!
    不過, 他說的, 又不是全沒道理. :)
    一味的懷舊, 齋翻炒是要不得的.
    將舊o野加入新元素, 先係正路~
    如果fashion 一樣, 其實都是舊o野, 不過有加新o野入去之嘛~ :)

  • 不論正路與否,我讀畢整篇文章後,最激氣的就是劉健威以極其荒謬的二分法,將喜歡聽舊歌/舊東西的人統統打成「沒出色」。

    但最大的問題,是他所謂的「懷舊」(在此舊指舊歌)十分私人化,他認為是好,能過得時間考驗(此標準也十分個人化)的東西就是經典,不符合標準的就是糟粕,聰者就是墮落。但他完全沒有想過,甲的糖果可能是乙的砒霜,結果落得一竹篙打一船人,以我為尊的一言堂情況。

    再者,唱別人的歌不是不可一世,或自以為唱得比他更好。翻唱,也可以是Tribute,Beatles出道時也唱過不少別人的作品。

  • 他是低能的。
    我愛Beatles, The Carpenters, Bee Gees;我同時亦愛香港的林一峰、陳奕迅!
    吹咩!

    P.Y.同學

  • 我一直不喜歡他,曾灶財事件我只覺得得益者
    只有他,他的文章寫什麼,也沒有留意。(除了
    早陣子不斷插東周那幾篇)這篇更加不看也罷。

  • What a load of crap!

    If you only talk about music – one thing is for sure: today’s music is nothing comparing to music of the past. Rap music? It ain’t music. Rap “artists” couldn’t write music, so they just read the lyrics to percussion.

    Most of today’s recording artists are utterly forgettable.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