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海嘯?!?!


Clips from TVB 1830 News, 2004/12/27

印尼的九級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不斷上升。最新的消息是有超過二萬三千二百人死亡,不過法新社的報道,卻帶來更令人憂心的事實:位於震央附近、屬於印度的安達曼及尼科巴群島,現時已有三千人死亡,失蹤人數高達三萬人。恐怕當地已遭滅頂之災,死亡人數也一如周二出版的報章所言,有可能高達六萬人,比剛好去年同日發生的伊朗巴姆大地震造成更嚴重傷亡。

今晚(周一)無線電視的六時半新聞報道,有馮佩樂在布吉進行現場報道,但是她其中一段報道,看罷令我不得不「XYZ」,下刪數百字粗口!正如上圖所示,馮佩樂的其中一個「故仔」,就是一群倖免於難的香港遊客,在餐廳圍桌飲宴,一起舉起勝利手勢之餘(對不起,這很醜陋),「(如馮小姐在報道所言)團友還一起回味,影下巨浪拍岸的一刻」

回味巨浪拍下的一刻?我沒有聽錯罷?!?!這可說是最Inconsiderate的報道!不少性命被海嘯套走,但是你竟用「回味」這兩個正面的字,究竟馮小姐有沒有顧及死者及遺屬的感受?當然,有可能片段中的香港人(唉!香港人!)真的回味海嘯的情形--一如其中一位團員其後發表「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只顧拍其他海隻被巨浪襲擊,沒有出手救人,就是守望相助?!?!),但即使如此,我想,馮佩樂也不需助紂為虐了吧?!

真是想說一句:你知唔知你自已講緊乜?你究竟知不知道你這一句話,有很濃烈的幸災樂禍成份?

在九月的俄羅斯別斯蘭市學校挾持人質事件慘劇中。中國中央電視台曾設下電話短訊競猜遊戲,要觀眾猜出最後的死者人數。事件在國內引起公憤,最後導致節目的負責人員丟官下台。這次馮佩樂的「回味」一詞有可能是無意,但是我只會聯想到央視短訊遊戲事件。事件若是在英美等地發生,恐怕馮佩樂早已成為千夫所指!這事件告訴我們,一字之差,引起的反應可能是兩個極端。請好好鍛鍊文字修養。

Comments

comments

14 Responses to “「回味」海嘯?!?!”


  • Dear Alex Chow,

    對於馮佩樂的報導,我也感到氣憤。周生何不向無線新聞部提出投訴?

  • 嗯,很久前我已聽過有前輩說此記者沒甚判斷力。
    其實我讀廣播出身的,不過後來卻有點輕視電台和電視台的記者。
    很悲很悲…..

  • 「幸災樂禍」的報導實在太多。
    也聽前輩說過,從前有記者做死人塌樓的故仔,
    會用「好彩」乜乜乜、「好彩」物物物這字眼….
    好得人驚。

    -上面和這裡都是cuiyao

  • 唔係嘛,咁報都得?到底佢知唔知呢次海嘯有幾大鑊?

  • 無名客:撇開播報稿的質量不論,此地電台和電視台的「一分鐘報導」太多,daily news記者能否將他/她所知所準備的全都展現在報導裡,實是疑問。

    據說,馮女士以前曾在報章任職。

  • 你唔識轉台架?
    睇下亞視點贏垃圾TVB幾條街!

  • Hi! I’ve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or some time, this is my first comment posting here. 用「回味」呢兩個字形容真係抵打!點解唔用回憶呢?posted by nikita @http://nikitac.diaryland.com

  • 這段報道是有點混脹… 不過從畫面所見, 遊客們的樣子又似乎真的在 “回味”呢。或許, 是遊客的身份, 加上手上的攝錄機, 把人人都變成了看熱鬧者吧。

  • 聽到的時候極感錯愕:回味?居然有人回味這場災難?!但正如思存説:「遊客們的樣子又似乎真的在 “回味” 呢。」

    不是要為馮佩樂辯護,但她用這個詞卻的的確確說出了那班人所做的(所想的)--就畫面所見,就訪問所聽--人哪能不為己,不然就給天誅地滅啊!

    我們該好好 “回味” 這一班人..

  • 又吾可以怪馮小姐既,咁個班人D表情又的確好回味,
    佢只不過係報道緊事實。
    唉…人心比天災更可怕。

  • 漂浮小夫妻涉騙綜援
    12月 30日 星期四 03:30 更新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在世紀海嘯中,一對稱「贏馬」往布吉蔻立度假的高氏夫婦,與怒海搏鬥六小時後獲救,兩人情深一吻,場面動容。但有人投訴,指女方自五年前已開始申領綜援,去年更稱「老公走佬」,改領更多單親綜援,疑用綜援散心,涉嫌濫用公帑。社署回應,表示會深入調查受助人。

    廣 告

      患難鴛鴦高忠強(三十六歲)與妻子梁惠淇(二十九歲)昨晚回港,其中高太因腳傷送入屯門醫院治療,高忠強被傳媒追問有投訴指他涉濫用綜援金時,即面露難色,拒絕回應,並乘的士獨自離去,及後他才在富泰下車,稱與妻子已分居,但未離婚,知悉妻子與兩女有申領綜援,自己在分居後則未再領綜援金。他強調「贏馬」後,才花費八千多元邀請妻子外遊「箍煲」。

      高氏夫婦前日獲救後,向傳媒表示夫婦感情更勝從前。兩人當時透露,失業半年的高忠強,上周三賭馬贏得兩萬四千元,故遵從妻子意願,放下兩幼女(五歲及四歲)給家人照顧,上周六雙雙飛抵布吉蔻立度假。至二十六日早上,兩人身在蔻立酒店房間,突然湧入大量海水,兩人更復遭巨浪沖散。

      本已抓住簷篷的高太不見丈夫蹤影,心想﹕「是我叫老公來玩,佢有事我都唔想活……佢一人在海中好孤單,好難生存。」她即再躍進怒海。兩人隨浪翻捲,飄浮六小時後獲救上岸。結果高忠強傷手、高太傷腳,但保住性命。

      據熟悉兩人的市民投訴,指女方早在二十二歲(即五年前)已開始領取綜援,與男方為夫婦,隨後分別誕下兩女,一家四口領取數千元綜援金過活。不過,在○三年開始,女方聲稱「老公走佬」,改以單親母親身分,申領單親綜援,以「一家三口」每月領取高達九千五百元綜援金,較一般「一家四口」每月領取八千六百至八千八百元綜援金,多收近千元。

      目擊者透露,男方不時出入天水圍天澤女方居所。目前並無法例限制綜援戶不能旅行,但投訴人指「是否應由納稅人付錢給他們去賭錢、去旅行﹖」故質疑有人涉嫌騙取綜援金,有浪費納稅人金錢之嫌。

      社署發言人接受本報查詢時回應,在接到投訴後,會作深入調查,如發現有詐騙成分,會提出檢控。發言人並鼓勵有工作能力的綜援戶,應多投入社會工作。

      截至九月底,社署發現有三百六十宗詐騙綜援個案,涉及金額高逾二千零一十萬元,較三年前已激增五成,以隱瞞或虛報入息最多共二百一十九宗,其次為隱瞞或虛報資產總值、詐騙住屋津貼及隱瞞離港紀錄等。

      警務處特別借調商業罪案調查科女警司劉賜蕙到社署,協助社署人員調查騙案技巧及加強調查工作。

  • 好黑色幽默。

    令我想起羅拔艾特曼。人間交叉點其中一段,數個男人去溪間釣魚,見到一件女屍在水中,無動於衷,照舊釣魚玩樂,還拍下女屍留念,或許,用來回味。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Vista

    我覺得佢地真係有D過份。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