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太快?

對上一篇文章「一天之內,真正拿筆的時間,究竟有多少」貼出來後,一方兄有這樣的回應:


是了,Alex兄,你近來更新文章的速度和數量實在快得有點過份啊(有時會同一天貼幾段有一定字數的文章),實在吃不消哩。別說回應了,讀也讀不及啊。這是我的一些意見,不過想很多bloggers也有同感吧。如果因此而錯過你什麼的好文書的話,會很可惜的啊,對bloggers也好對寫作的你也好。

對此,我覺得必須作一些回應。

首先,我不覺得本Blog更新的速度太快。以往本Blog初開時動輒每日一篇,甚至每日兩至三篇,近日稍見疏懶,有時幾天也沒有更新,總的來說,就是隔日一篇那種。一來近日對生活沒有甚麼太大的感覺,二來也覺得沒有甚麼值得一評的時事(這類文章在九月及十月較多),三來是本人--一名標準球迷--近日忙於觀看電視直播的球賽,所以沒有怎麼落力的寫呀。

至於數量/字數問題,這可能是我寫東西太囉唆的關係(也是本人的寫照),每次寫東西時,總是不能控制字數,另外有時放假/上下班/在家時,會忽然想起一些想寫的東西,若有電腦在附近,就會即時先寫為快,唯恐一會兒後就忘記,否則就會寫下筆記,提醒自已有空「不妨一寫」。也即是說,想寫就寫,不時不寫呢。此外早前去旅行時,還留下了一批遊記,而這些遊記偏偏是比較長,所以近日不時有「大堆頭」的文章登場呢。

由於這份工作的性質比較特殊,通常在半夜十二時後,不是忙死就是閒死,所以有會用公司的電腦寫文章,然後即時貼上這兒(這篇東西就是例子)。對於我這個上班時間是下午六時,下班時間是凌晨三時的「夜貓子」而言,面對其他人的時間並不多,變相也多了點時間胡思亂想,所以下班回家後,至臨睡前的一段時間,有很多時間寫東西呀--這令我想起村上春樹在寫《〔聽風的歌》時,每晚都是在店子打烊後,在家中的飯桌上爬格子的情形,只不過他是執筆,我是打鍵盤而已。

其實,我的文章只是隨筆,不敢稱自已寫了些好文章。還是一個「緣」字,如果有人無意有意看到,覺得好的,不妨留下數句吧。

5 Responses to “太多,太快?”


  1. 1 一方 is :

    想不到在下的隨意的片言隻語的內文回應,引起了當事人不快之餘,更被鄭重其事的以獨立文章的頭版方式處理(真俾面),實在過意不去。看來是再度口不擇言了,真傷腦筋。怕且以後都不要再回應人家什麼好了,可少花無謂時間專於正事之餘,亦可免傷和氣兼少開罪人。Alex兄,如有得罪之處,請見諒包容,閣下自行刪除在下的留言便可以了。不是人家說些什麼便一定要全數/公開回應的,當中容有分寸,這是在下的一點見解。祝好。

  2. 2 San Wen Ji is :

    路過的。希望大家多多回應,我愛別人提的意見,好的壞的,都是進步的動力。

  3. 3 eason is :

    pk 的年終網聚, 不知 alex 能否出席呢? (你工作時間關係嘛) 又在公司寫文章出 post, 相信唔少 blogger 都會有, 小弟亦曾試過在工作的空餘時間寫下一兩篇…
    elaine 的 blog, 出 post 的速度真的可以算驚人, 動輒一日數篇, 而小弟真的追不到她啊 (我回應的速度太慢啊!)

  4. 4 San Wen Ji is :

    哈哈!有人背後講我。我真的寫得很多,但是我總是寫得短短的。

  5. 5 Duke of Aberdeen is :

    一方兄,我看周兄的回應對你沒有甚麼不滿吧,只是有點話想說而已,你也不用太介意吧。也是路過的,攪錯的話不要打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