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


Faye Live 2003 SACD

一直都頗喜歡王菲的歌,去年更幸運地抽獎中了她的演唱會門票,當時(十二月二十三日)聽後的感覺非常良好,心想「終於聽到一個唱Live似模似樣的歌手」。日前上班時經過唱片店,發現去年演唱會的錄音已經推出,於是毫不猶豫地--更適當的說法是「一時衝動」--買下來。豈料換來的是失望。

半夜三更放工後回家,第一件事是將新CD放進唱機內播,不過王菲出場唱第一首歌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為何鼻音這樣重?聽罷《天空》及《誓言》,到了她唱《純情》、《夢中人》時,更是不忍卒聽,頻呼失望--這與我一直所聽的王菲,甚至去年我看演唱會時的王菲,都相差極遠,糟得很呢。

即使是說她出場時聲線還未Warm Up,到了演唱會的未段,王菲「唔夠氣」及鼻音極重的情況,也還是沒有改善過來(尤其是《精彩》),我真的開始質疑:為什麼這個錄音選在聖誕節當晚錄呢?看網上討論這張唱片的文章,不少菲迷都認為這個錄音是水準以下之作外,也認為王菲唱現場的功力,也與以前退步了--我沒有看過她以前的演唱會,但是拿出九八年《唱遊大世界》的唱片出來比對,我也有這個感覺。當然,錄音日期、王菲當晚的狀態以至後期處理,也是需要考慮的元素。有說法指王菲在去年平安夜做完演唱會後,與朋友通宵遣興,導致翌晚--也就是這個錄音當晚--的狀態「大跌watt」,若然如此,決定錄音的人認真抵打!

總之,我的聽後感是:這與我本人認知的王菲,真的相去很遠。唯一的美言,是她在演唱會末段的表現,比開場時好了些(如《約定》、《給自己的情書》),但...也許,這可能是常聽她的唱片,間接「磨利」了我的耳朵吧?

附帶一提,我買的是SACD版,但我一來耳朵鑑聽能力有限,二來家中也沒有SACD唱機,雖則唱片包裝說這唱片放進普通唱機播放,效果也比普通CD來得好,但我實在不知道有甚麼分別呢。看來遲點要到同事家中試播這張唱片了。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王菲”


  • 王菲《菲比尋常演唱會》是好,但不見得很完美。(我都唔記得幾時去睇,但感覺王菲唱得頗求其--純感覺,技巧當然不容置疑)

    如果想聽好的演唱會CD,建議買《林憶蓮x倫永亮港樂 live》--歌者同選曲都好好。

    ada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7.0 on Windows Windows XP

    would you mine sell this sacd to me :))

  • using Mozilla Firefox Mozilla Firefox 2.0.0.14 on Windows Windows XP

    Agreed. Her voice that night was a far cry from her 94 concert…actually I believe her voice started to deteriorate after giving birth…I remember when I was young Faye Wong’s live was always of the highest quality, almost without exception. Nevertheless I learnt to appreciate the emotion she expressed in her recent concerts, including this one. Something I can’t find in her earlier ‘perfect’ recordings.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