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小事所感三則 | Home | 旅行的「騎呢」小習慣

8.11.2004

意猶未盡……

近日iPod常播的新唱片,是梁漢文的新碟《Effort and Love》。其中主打歌《艦隊》的歌詞,我覺得很有意思:


你為何這麼感慨 誰都不要愛怕輸給戀愛
年輕的那副探險心不再 但愛就如行船
就是有風有浪才精彩 就是孤單太耐才出海
為什麼失戀過 一聽見海
頭亦沒法抬 我都死過 又活過來

*
像個艦隊 用盡了所需 尚未有港口泊進去
水手都不怕累 奮勇對這無邊海水
揚揚帆 昂昂然 盡辦法搜索下去 撐過去
明天我將跟最愛避世安居
雨大浪大 我們仍然 浮浮沉沉愛海裡 撈個伴侶

你從湖海中隱退 人家都說你怕給他婉拒
情願給發覺 老死於家裡 若這是場謠言 就別再忍
趁著大風吹 寂寞的心馬上來歸隊
為什麼失戀過因此怕水 誰自動棄船 永不知道未遇見誰
Repeat *

以航海來比喻愛情,是個很特別的組合,但是真正「刺中」本人的,是「為什麼失戀過 一聽見海 頭亦沒法抬」這句,因為,這正正說出來本人的心聲。也正因為此,都現在我還不敢再來一次。

忽然想起從同事的Blog處看到的這篇文章:


我們願意對全世界每一個人謙和禮讓,嘴角掛溫文的笑容,學習寬容,保持風度。可是,在情侶面前,我們有另一副面孔,我們變得斤斤計較、寸土必爭,因為我愛你,所以我計較。別人可以對我傲慢,你不能;別人可以對我冷漠,你不能;別人可以傷害我的情感,只有你不能。因為,你是殺傷力最大的那一個。別人無法影響我的情緒,別人無法左右我的判斷,別人無法讓我思緒陷入真空,別人無法真正傷害我,而你能夠。我們常常被我們愛的人傷害,同時,我們也傷害愛我們的那個人。只有彼此相愛,才能互相傷害。

相愛,然後傷害,似乎是愛情無法逃避的詛咒。我們情願原諒一個敵人,卻不肯輕易原諒我們愛的那個人,因為他對我們的傷害最重,也最深。

有一些路,注定不能往回走。想永遠擁有朋友的話,最好不要相愛。

若你此時問我: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愛情觀?我會說,請讀讀梁漢文《艦隊》的歌詞,及細味以上所貼的文章。

One Response to “意猶未盡……”

  1. sidekick is :

    “別人可以對我冷漠,你不能;別人可以傷害我的情感,只有你不能。因為,你是殺傷力最大的那一個。”
    <– 我最喜歡這段~~~ 好文! :)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