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危機?


Ruud van Nistelrooy scores!

周日的英格蘭超級聯賽重頭戲--曼聯主場迎戰阿仙奴--最後以曼聯以二比零勝出而結束。當時,比賽有不少爭論焦點,更有報道指賽後兩隊職球員有言語及行動上的挑釁,而曼聯領隊費格遜據稱更遭阿仙奴球員擲湯及食物,而阿仙奴則指曼聯的前鋒雲尼斯杜萊粗野侵犯阿仙奴的A高爾,而另一名前鋒朗尼遭侵犯,最終令阿仙奴被判罰十二碼的動作是「插水」。總之,兩隊的恩恩怨怨,由球場內延至球場外,bad feeling到現在仍然籠罩英格蘭球壇。最新消息,是「雲佬」承認侵犯對方球員,並被英格蘭足總判罰停賽三場。

作為曼聯支持者的我,看見愛隊勝出比賽,而且是戰勝宿敵兼破壞對方希望連續五十場不敗的希望,當然是開心得很--畢竟足球是正如前利物浦領隊尚克利(Bill Shankly)所言,是一種比生與死更重要的事!不過周日英國《觀察家報》(右圖)頭版的一篇文章,卻更令我起注意。

這篇名為「足球迷摒棄超聯」(Soccer Fans Spurn Premier League)的報道是這樣的:由於足球比賽的門票價格愈來愈高,加上電視直播比賽的數量有增無減,而「兵工廠」阿仙奴實在太強橫,以致入場人數愈來愈少,本屆超聯到現時為止的入場人數,比去年相比已下跌了百分之六,英格二十間球會中,有十一間球會的入場人數都有下跌,當中布力般流浪的入場人數,更是下跌了一萬一千人之多。即使如阿仙奴這樣規模大球會,也在本屆到現時為止,從未有一場主場賽事是售出所有門票的。文章警告,現時英格蘭超級聯賽由阿仙奴、車路士及曼聯三間球會壟斷,長此下去只會令英超變成另一個蘇格蘭聯賽,由格拉斯哥流浪及些路迪兩間球會長期佔據首兩名位置,但其他球會苦無出頭,陷於困境!

當日《觀察家報》還發表了名為「英超有名無實」(Premiership in name, not in deed)的社評--實在非常罕有。社評說,球迷們終於「忍夠」票價與通脹脫節的情況,還批評英超由數間大球會壟斷、球員拿高薪低行為不檢點等等對足運有害的情況。它提出了數個解決的可行方法:應否減少球會數量至十八間?電視應否直播少點比賽?應否像美國的體育聯賽般,採用分享資源的做法?最後社評所指--也是我最同意的--足球第一,商業第二,球會是時候減票價了。

閒時上網看看各個英超球會的網站,都發現英超比賽的門票價格真的不便宜--動輒就是最少二三十英鎊一張,而倫敦球會車路士一張季票價格,更是千多英鎊--也就是萬多近二萬港元--一張,試問一般人就怎能負擔得起?過去足球一直被稱為工人階級的運動,但作為吃了全球化「頭水」甜頭--相對於德國、意大利及西班牙聯賽--的英超而言,商業化(如商品、轉播權)無疑為它們帶來巨利,但是以商業包裝的英超,卻令一般真心支持足球的民眾,開始負擔不起昂貴的門票價格,加上商品愈出愈多--最顯然的例子是球衣:試問哪有年年換球衣設計之理--支持球會的成本開始與消費能力脫節,是不爭的事實。

難以入場支持球隊,球迷能做甚麼?當然是看電視。英超的成功,或多或少與轉播權有關,擁有英超播映權的天空電視台(Sky TV),向英超各球會支付了天文數字的轉播費,也為足球比賽安排引入了商業決定。當我在十多年前開始認真看足球比賽時,英格蘭超級聯賽的比賽時間是很易記的:星期六是晚上十時,星期日是晚上十一時,星期二是凌晨三時,冬令時間時則各加一小時。後來有重頭戲放在星期六的晚上七時開始--美其言是利便警方控制球迷以免搞事,但實際是增加播映場數,而現在呢,星期六有四場比賽直播,星期日也有兩場,加上其他國家的聯賽,弄得球迷如我者,以往要慨嘆沒有足球比賽看,但現在要慨嘆比賽實在太多,要看也看不完,最後被迫要作出抉擇,不看部分比賽!以本人的情況投放到英格蘭的情況,可能是進場觀賽及透過電視觀看的球迷,也同樣出現下跌!

看來,英格蘭足總是時候作出一些行動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