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美國大選:十五天

美國大選之期,已經愈來愈近。美國的輿論也開始陸續表態,表明自已支持布殊還是克里。作為全美甚至全球其中一份最具影響力的報紙《紐約時報》,亦在今天(周日)在社論版中,發表名為「克里當總統」(Kerry for President)的社評,正式宣布該報支持克里而非布殊。與此同時,為數不少的美國地區報章,也紛紛表明所支持的總統候選人,例如西岸的《三藩市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東岸的《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等。更加令人注目的是,是長久以來一直支持共和黨的佛羅里達州《坦帕論壇報》(The Tampa Tribune),也發表名為《為何我們不能支持布殊連任》的社論,大力批評美國出兵伊拉克之餘,也狠批布殊的經濟政策。佛羅里達州選戰激烈人所共知,因為她擁有二十七張選舉人票,布殊克里兩人也不敢怠慢,多次前往此州拉票,現在《坦帕論壇報》公開「倒布」(名義上不支持任何候選人,實頓是反對布殊),相信效果十分「震撼」。

在此不談其他報紙的社評,只看《紐約時報》的。整篇社評最值得注意的,是文章雖以支持克里為題,但是全篇社論有不少地方,都是批評布殊的內政、外交、經濟政策以至最高法院人選問題。社評說,布殊將美國政府帶到「極右的境地」,而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時,布殊顧著做的不是增加職位,而是反對向富人徵稅。而布殊的經濟政策,結果不但令美國陷入嚴重財赤,還犧牲美國的保安措施亟需的資金。

除此之外,《紐約時報》的社評更抨擊布殊對民權的漠視,隨意扣留國民之餘,更將布殊政府與「喜歡秘密行事的尼克遜政府」相提並論,也明言一旦布殊連任,《時報》不得不「憂慮會出甚麼亂子」,尤其是布殊的「瘋狂財政政策」將會持續,美元下跌、金融危機機會加大及息口長期高企也有可能出現。

綜觀全篇東西,讀揚克里的,就只有作為引子的首兩段,以及罵罷布殊後,筆鋒一轉挺克里的最後四段。正如社論所言:「無可否認,這場選舉的主要焦點,就是布殊的災難性施政。」(”There is no denying that this race is mainly about Mr. Bush’s disastrous tenure.”)這正代表了今次美國大選,與其說是民主共和兩黨之爭,不如說是「挺」「倒」布殊兩派之爭更加恰當。當然,民主黨是屬於「倒」的一派,而克里一直被批評為立場不鮮明,就是因為選戰中「倒布殊」的色彩太濃,以致民主黨的色彩相比之下較淡。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的兩派對立,已比四年前戈爾對決布殊時更加嚴重,既然布殊四年前上台時,已正如《紐約時報》所言是「lack of mandate」的話,那末下月二日大選是誰勝出的話,他也將仍然面對這個問題!

現在《紐約時報》表了態,還剩下《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及《洛杉磯時報》未公開支持哪名候選人,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P.S.友人傳來一條有關短片的連結,是布殊在二千年大選前,上David Letterman的節目時,趁空檔時拿一名女性的衣服,來抹自已的眼鏡,看罷真的如片中所言:This is unbelievable!

4 Responses to “距離美國大選:十五天”


  1. 1 mmonk is :

    This pos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 2 mmonk is :

    sorry… misread “反對”.

  3. 3 Duke of Aberdeen is :

    看過了短片,真係幾離譜!

  4. 4 Carl is :

    A newspaper from George W’s backyard - Crawford, Texas endorses Kerry for President:

    http://www.iconoclast-texas.com/Columns/Editorial/editorial39.ht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