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播放機

Stannum兄談到,他擁有的20GB MP3播放機,終於裝滿了音樂檔案,吞不進新的音樂了。他納悶的是:究竟是降低音樂檔案的取樣率,以騰出更多空間來放進更多的音樂檔案,還是將舊的不常聽的音樂刪除,以新的東西取代,抑或是換一部更大容量的播放機?

還是在這裡回答他的問題--選擇不在他的部落格直接留言,是因為本人實在囉唆,長篇大論的話會違背「留言」的本意啦。換作是我,我一直會選擇刪去舊的檔案,因為MP3音樂檔案已不是「一級棒」的那種,對我來說,比較可取的MP3 bit rate應為192kbps,最少也要有160kbps,如果是128kbps的檔案,一般在錄音室錄的東西還可以,但若換作是錄音好的現場演出的話,肯定在轉換的過程中,遭程式刪去了不少應有的細節。例如夏韶聲在二零零零年的「搖擺心窩演唱會」,如果以128kbps的質素將CD轉成MP3的話,當中不少錄得清清楚楚的樂器聲以至拍掌聲,都會在MP3檔案中消失得無影無蹤。如果是96kbps,對本人雙耳而言真是受罪呢!

更大容量的播放機也不是一個好選擇。有人回覆Stannum說,蘋果電腦將推出一部60GB的iPod,不過最大的問題,是容量始終會無止境般增大,但擁有者明知自已擁有的播放機容量更大的話,也勢將自已擁有的音樂將更佳的bit rate來進行ripping,結果容量是上升了,但同時音樂檔案的體積也增大了,因此容量與音樂檔的大小,或多或少也有點正比的情形(至少本人如是,由128kbps提升至現在的224kbps)。況且,每個人擁有的音樂庫(如唱片數量),相信也是在不斷膨脹的吧。所以即使蘋果與其他跟風的廠商,將來推出60甚至120GB的播放機,頂多只會延長每個擁有者的「檔案爆棚」的出現日期--只是時間遠近而已。

所以呢,還是刪去一些不常聽的音樂比較可取。其實諸如iPod之類的高容量播放機的出現,為我們製造了一個迷思,就是令我們以為家中的所有唱片,都可以悉數放進一部只有數寸見方的機器中。但是我們要撫心自問的是,我們是不是會聽盡擁有的所有唱片,或者是否所有唱片的聆聽次數,都是大致一樣?以我的情形來說,答案是「否」。我擁有的是蘋果的40GB iPod(第三代),現在大約裝了25.86GB的音樂,但是看看,哇,連續播放竟要13.7天,但我也同時發現,有些歌曲(流行曲)/音樂(古典樂)/爵士樂/歌劇的播放次數,真是少得可憐,但是部分歌曲的播放次數,卻是出奇的高--如王菲、華格納的歌劇、John Coltrane的爵士樂、Robbie Williams的歌。若將不常聽的歌刪去,我想騰出的空間可有不少!況且,電腦管理歌曲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隨時將歌曲加至播放器中,從播放機刪掉音樂檔案,並不等如永久消失呢,何時添加刪減,也只不過是彈指之事。

不知Stannum兄下了決定沒有?

3 Responses to “MP3播放機”


  1. 1 Stannum is :

    暫時的決定是﹐短期刪除不常聽的歌曲﹐等到有60GB的新機推出就換機。對iRiver的H系列幾滿意﹐所以除非有其他極為吸引的牌子出現﹐否則應該會繼續支持。

  2. 2 ArchBoss is :

    確是給 Alex 你說中了:我也是將 sampling rate 增高了,由 128kbps 變成 320 kbps。

  3. 3 Carl is :

    iPods are too ordinary.

    I have my own internet radio station to broadcast the thousands of mp3’s I have. The songs are stored in my PC at home and I listen to it at home and at work.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