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kidding or what?

看一時正的無線新聞報道,頭條是這單新聞,看罷實不能不說句:「咁都得?有無搞錯?」說起來,我在中環其中一間銀行也有「一個半」保險箱(那半個是與家人租用的),也擔心這事件會不會在我身上發生呢...不過保險箱的所在地是銀行的總行,這種情況不太有可能發生吧?


星展分行裝修保險箱損毀[12:15]

2004/10/05

星展銀行美孚分行在裝修期間,有保險箱損毀,有客戶稱損失十萬元,將報警求助,目前未知受影響客戶數。

星展美孚分行位於美孚新邨第五期蘭秀道,在外圍上木板,寫上「工程進行中」字眼。一些客戶接到通知後,紛紛趕往銀行,等候消息。而警方稱,銀行昨天已就事件備案。

客戶由昨天起接獲銀行通知,表示因工程關係,他們的保險箱被拆除,與報廢的保險箱混雜,並一併送往廢鐵廠處理。

一名客戶陳太說,存放在保險箱內的物品包括手飾、紀念品和絕版貨幣等,價值共十萬元。銀行告訴她,將追查失掉的物品,在廢鐵中分類,希望盡量尋回客戶的物件。陳太又說,經過今次事件,對銀行保險箱失去了信心。另有客戶批評銀行犯此錯誤,簡直「難以想像」,又說即使獲賠償也沒用,因為很多放在保險箱內的物件「有錢都買唔番」。(明報新聞網)


事件「爆煲」後十多小時再補幾筆:果然這宗新聞成為今天各大小傳媒的頭條新聞,不少外國通訊社也有發文報道(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的標題十分抵死:Crushing News for HK Bank Customers),不過看新聞時,那些所謂專家提出的建議,實在非常無聊。例如有人建議列出一份存放在保險箱的物品清單,更有甚者,竟然是立下好像是見證或宣誓書之類的東西,以佐證名單是有法律效力云云,至於Duke兄所提的「為保險箱買保險」的建議,真箇是荒天下之大謬也。若然有人將收藏的紙幣存進保險箱的話,難道要他逐張紙幣的特徵及號碼寫下來麼?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大眾都認為銀行的保險箱是小市民在能力範圍內,能負擔得起的最安全存放物品之地嘛,也令一眾受害者最氣憤的,也就是他們對銀行的信任在一剎間被合約的另一方,破壞得蕩然無存!

收買佬兄,雖然DBS表示會負責,但觀其銀行高層在記者會閃爍其詞的表現,真的不知他們的誠意有多少?不過事件經眾多傳媒「放大」,恐怕DBS即使拒絕負上法律責任,其道德責任這個「巨型包袱」,相信也是逃不了的。不過正如一眾受害者所言,放得進銀行保險箱的東西,不是極其珍貴的東西,就是相當有紀念性的物件。金器珠寶之類的貴重物品固屬上述範疇,不少人也視保險箱為存放樓契的最佳地點(供了大半生才脫苦海的東西,怎能不隆而重之儲存?),我也認識有些人,將不少珍貴郵票的存於保險箱內。總之都是珍貴的東西,可憐這八十三名「苦主」,這些可貴的東西就此「玩完」,嗚呼哀哉!

今天(補筆時已是周三的凌晨五時多)的《明報》稱,早在周日已有人在網上貼文,表示將保險箱壓成廢鐵的公司,已傳出「有錢執」的消息,但是當時並沒有太多人相信。這事說明了甚麼?一是這宗事件十分匪夷所思之外,二是我們最初看到這些消息時,本能上就會認為「這沒有可能」(換作是我,我也不會相信),因為我們對銀行的信任,是十分根深蒂固的,所以在未有具說服力的訊息傳遞者(如傳媒、銀行負責人或官員等)站出來,證實這件事之前,我們也可能仍會等閒視之呢。

5 Responses to “Are you kidding or what?”


  1. 1 Anonymous is :

    DBS and all HK banks have a disclaimer clause such that they can escape away from bearing any responsibility on safe deposit box losses

    You have to take civil action against DBS on negligence , but its customers may not be able to bear the legal fees involved

    KCR

  2. 2 Anonymous is :

    it’s really strange……i’m so surprised when i heard the news too!
    ada

  3. 3 Duke of Aberdeen is :

    聽新聞有「專家」建議為保險箱的財物買保險箱買保險。

    為保險箱買保險?甚麼世界?

  4. 4 Anonymous is :

    KCR兄:

    DBS話肯負責,初步睇唔使搞到要告佢0甘大件事咯。

    又,合約的免責內容應該未必係絕對的,對吧?今回係連最基本的
    保管人服務水平都達不到,免責條款係咪會不適用呢?

    站在金融人的角度看,那些不幸的客戶肯接受DBS賠錢了事,銀行
    方面應該還得神落咯。哈哈。

    — 收買佬

  5. 5 Beyond Barrier is :

    傍晚時份路過美孚,巧遇大批傳媒匯集,沒有相機拍下此情此景,非常可惜。

    話說回頭,這銀行的管理很有問題,保險箱也可被視如無物,恐怕這銀行從此…. touch wood

    未知本地名咀陶先生會有何高見呢?會否再馳騁他的陰謀論呢(HK vs Sg). Haha, just kidding.

    保險箱的也許改為”保證有失掉危險的垃圾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