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Blog=寫稿?


《敬業精神》王司馬畫

自從在Blogger開始這個Blog以來,都差不多維持著每天一篇的寫作速度。今天在書櫃中找回王司馬的《狄保士》漫畫系列--雖然王司馬的作品中以《牛仔》最著名,但我更喜歡《狄保士》。附帶一提,狄保士是法國浪漫派作曲家德布西(C. Debussy)的諧音,因為王司馬是一名音樂/音響發燒友也。無意中發現上圖的漫畫,頗像我想說的東西。每天一篇的速度,基本上與以爬格子為生的專欄作家,也沒有太大分別啊,只不過是舊派人要真真正正的爬格子,現代的Bloggers們只消在電腦面前打呀打就是了。但是有一點相同的,是我喜歡在半夜三更寫作(因為工作時間較特別,故有此情形),所以也與圖中人一樣,在夜蘭人靜時挑燈夜戰!

話說回來,本人這個專欄的名字,是取自戴天在《信報》內的專欄「乘遊錄」中,逢周六的副題名,因為戴詩人在周六的專欄,頗多寫生活小事而有見地之作,是我很喜歡的一個類型。不過本人不敢叨戴天的光,只是覺得這個欄名,倒也配合我喜歡信手拈來、有思有感時就寫下的特色,畢竟「我思故我在」嘛。

「我的文章寫得好唔好,讀者一看就知。」當然,寫Blog以純粹為了過癮,是將腦內的東西抖出來,為一個人的生活留下印記而已,看到的人固然一眼就可看得出本人寫的東西,是否合他們口味。但我不是要爬電腦格子「謀生」,所以我有時想想,可能自已只是一名online diarist而已。但是在Blogger「開戶」,又與先前本人在Opendiary所開的日記版相比,又有何分別呢?還是自己是為了趕著Blog潮流,在此湊興一番?

讀到Sidekick在《我的習自簿》中,有一篇東西叫「何謂Blog?技術篇」,看來,我也未真真正正成為一個Blogger哩。不過讀到在Elise.com的“What is Blogging?”文章,成為一名Blogger(不是指這個website)也確實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輕輕鬆鬆地發表文章,免起以前建立網站的痛苦--皆因本人在文字的表現比圖象更佳也。

Comment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寫Blog=寫稿?”


  • 啊?周兄你年紀輕輕(?),都有睇狄保士?

    在下小四小五時都有睇狄保士,我亦都覺得好看過牛仔。特別當中談政
    治金融一類,更係對小收買佬有所啟發忝。:)

    今天拜讀閣下文章,令不才眼界大開;閣下個Blog,直是在下的”狄保
    士2004″咯。~~

    — 收買佬

  • 周兄,自從在United Nation of Bloggers找到你的Blog,一直天天閱讀,因為喜歡你有個人感受之餘沒有其他Blog的通病──過量的純情感發洩,更多的是病態的憂愁。讀你的Blog,令我覺得有長進。從你加在文章中的連結,便知道你是有下功夫。

    Blog的確是個好平台,每天看看人家寫的,也有助自己的思考和寫作,以往要每天都寫,實在不易。

  • 我懷疑, blogspot有半個trackback功能的. 在post文時, under title, 有一個叫link的空格, 可讓你輸入你提到的網址. 我未試過, 未知效果如何, 你有機會的話可以一試! :)

    我跟收收一樣, 訝異於你如此年紀, 為何有看”狄保士”, 一個連我也印象依稀的漫畫.

    “聞.見.思.錄”, 感覺, 有點像英文的中譯字, 例如德律風根. :p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