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追憶似水年華--檸檬冰茶 | Home | 九一一.三周年

10.09.2004

追憶似水年華--《人魚》系列

友人P.Y.撰文,提及他最近讀高橋留美子的短篇作品《人魚》系列的感受(請按此),令我也追思當年看這兩本漫畫的一點一滴--哎,好像是很多年前似的!

真不明白,我對高橋留美子的漫畫是非常「揀擇」的,固然不喜歡看她的成名作《福星小子》(山T女福星)、也不喜歡《亂馬1/2》、也沒有看近作《犬夜叉》,數下來,我只喜歡她的兩套作品,一是《相聚一刻》,二是《人魚》系列,其他統統走開!不過當年--九十年代--擁有這兩套作品的公司是台灣的尖端出版,結果無這兩套漫畫總要令我「雞毛鴨血」,荷包掏光也。尤其是《人魚》系列,每本要五十大元,真是令人相當「肉赤」!正確點說,是要儲很多星期的零用錢,左省一點,右省一點,才能買下一本的情形。幸好《人魚》系列只出了兩本!

喜歡《人魚》的原因,是它不像高橋留美子的其他作品般帶點胡鬧(老實說,《相聚一刻》也挺胡鬧的),是她少有的嚴肅作品,主題更是宏大的不得了,講的是長生不老的人,看盡人世醜惡,有的是眾生渴求的長生不老,但追求的是生老病死這人生必經的步驟。所以調子是挺悲哀的,但是對比之下,不知就裡的凡人,卻更發狂追求長生不老,冒著成為半人獸的危險(一時忘了正確的稱謂),去搶奪人魚肉,這不是更悲哀,又是甚麼?故事中一句對白說得好:「得到永遠的生命卻無法進入人群,只有不斷地飄泊,痛苦地活著,這樣比較起來,倒不如死在這裡反而來得更輕鬆!」

《人魚》系列的兩冊,分別名為《人魚森林》及《人魚傷痕》。我喜歡的是後者,因為其中兩個故事--《約定的明日》及《舍利姬》,一個淒美,一個沉重,看後直教人心情往下直沉。尤其是《舍利姬》這個故事,以「還魂」秘術獲得生命的阿棗,最後被父親抱著跳下山,在湧太的懷裡死去--請容許我比較感性的說--每看一次,都有湧出眼淚的衝動。最後一格,只見湧太無語凝望蒼天,心裡迴響著阿棗所說的話:「湧太,你要上哪兒去呢?...」很感人。

我總覺得,讀這個短篇時,若你放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的第二樂章的首部分--一段葬禮音樂--你肯定會哭個不停。至少我這樣認為。不信的話,請找來這段音樂吧,我可沒說錯的。

P.S.找遍台灣的尖端出版網站,只有上面這兩個新版的《人魚》系列封面,反而沒有我十多年前買下的舊版,我擁有的版本是綠紅二色,還是燙銀封面,比這個兩漂亮得多。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