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Net and Books | Home | 音樂漫談

4.09.2004

二百條人命吶……


Humanity! (美聯社圖片) Posted by Hello

大抵像我從事新聞工作的,都是某程度上「犯賤」的,不是討厭忙到「x街」,就是討厭靜到「仆x」。前者,真的會忙個不可開交;後者,就要為如何挑選新聞而發仇,甚至發怒。吾生有幸,返夜班七晚,竟然有四晚是屬於前者的狀況,但是這樣的情況,真的教人傷感、悲傷。

俄羅斯南部北奧塞悌的人質挾持事件,今日進入第三日。當我下午在家中,準備回公司博殺時,打開電視一看:為何突然現場突然傳出大量槍聲、爆炸聲?大事不妙!明明普京昨晚明言,現階段以人質安全為重,不會以武力結束事件,為何突然形勢急轉直下?對手是漠視人命的車臣武裝分子,這樣的話,恐怕會有大量傷亡!於是連忙提早回到公司,以免從早更同事接手時亂作一團,也可省下不少「追稿」的時間。

回到公司,發現形勢只有更糟,不會更好--糟的不是當地的形勢,還有敝組的版面調動問題,結果老闆出來:四版!但是六時多的時候的消息,只是零零碎碎,不但沒有系統,更遑論填滿四個版面,一眾老闆吸也不斷追問:有沒有最新的消息?此時發現,我已成為明日新聞的「把關人」,我看了甚麼,報了甚麼,明天所刊登的東西,就是這些了,想到這裡,真的開始感到壓力重重,憂心忡忡!此外戰線又恐怕拉得太長,要為各同事代為分工的資訊,恐怕只有更多,不會更少!

在整個晚上,我的壓力不斷加大,俄羅斯方面的死傷數字也不斷上升,生還者的追述固然恐怖,但是死者數字不斷高升,卻更教人心寒。縱言俄方宣稱已完全佔據學校,放走所有人,但是走不掉的人,比想像中更多。更多的消息,帶來更多教人齒冷的事實:武裝分子--不,應該只有「恐怖分子」這四個字才恰當--見到人質逃走,就亂槍掃射。一個個衣衫不整的人質,帶著餓了兩天,渴了兩夜的身軀,逃出這個囚了一千二百人--何其多啊--的煉獄,揪心的,又何只是當地的家長、親人?誠如與武裝分子談判的醫生說:他們是一批冷酷無情的人!縱然有千萬個理由,當你下手的對象,是一批無力的婦孺,這些理由,也立時灰飛煙滅!

截版前的最後消息,是死了至少一百五十人--一百五十條天真無知、無辜進了枉死城的人命吶。但是到了現在凌晨五時多,俄羅斯文傳通訊社的最新消息,是死了二百多人。人性!人性何在?從電視所見,屍橫遍地,從圖片所看,一個個家長呼天搶地,雖然「見慣風浪」,也不得不嘆息...

再說回自已。滿以為,第一版截了以後,可以專心為第二版更新消息,豈料消息再傳來:克林頓心臟突然出了問題,住進紐約一間醫院,並將在周六進行心臟搭橋手術。看來我在公司內的「黑仔」之名,恐怕只有更響--同時,我也開始覺得,有點吃不消了。到了此時此刻,雖然「卸下」了一些東西,但是腦袋還是死實實的。想起明天中午還與友人有約吃中午,但只是相隔六個多小時,睡眠肯定不足時,我只有發仇的份兒...

我決定,明天要盡情放蹤,補回這七天的苦難。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