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幕,值得記在奧運史中

Fans at the Olympic Indoor Hall loudly protest the score given Russian gymnast Alexei Nemov for his high bar routine during the men's gymnastics individual apparatus finals at the 2004 Summer Olympic Games in Athens, Monday, Aug. 23, 2004. Nemov finished fifth in the competition.轉貼自新浪網:北京時間8月23日,在正在進行的男子體操單杠比賽中,出現了令人震驚而感動的一幕。28歲的俄羅斯老將涅莫夫第三個出場,他在杠上一共完成了直體特卡切夫、分体特卡切夫、京格爾空翻、團身后空翻2周等連續6個空翻和騰越,非常精彩,只是落地往前跨了一步。他征服了觀眾,但是裁判只給了他9.725分!此刻,體操史上少有的情況出現了:全場觀眾憤怒著,他們全都站立起來,報以持久而響亮的噓聲。

回到休息處的涅莫夫臉上挂著自信的微笑,裁判的不公早已不能讓歷經滄桑的他心頭再起波瀾,他是由于對体操的執著和熱愛才仍然在這塊場地上堅持奮斗的。但涅莫夫身旁的教練卻壓制不住心頭的不滿,高舉手臂向裁判席揮舞著。

Russia's Alexei Nemov quiets the crowd after they disapproved of his score on the high bar during the men's gymnastics individual apparatus finals at the 2004 Summer Olympic Games in Athens, Monday, Aug. 23, 2004. Nemov finished fifth in the competition.觀眾席上的噓聲更響了,本來應該上場的美國的保羅.哈姆雖然已經準備就序,卻只能雙手沾滿鎂粉站立在原地。裁判席上的裁判們開始交頭接耳,對目前的情況進行商討。這時,俄羅斯體操代表團的代表開始走向裁判席和裁判長進行交涉。

涅莫夫仍然處變不驚,臉上挂著微笑,他還數次站起來向同時朝他歡呼他的觀眾揮手致意,感謝觀眾對自己的熱愛和支持。涅莫夫的大度反而進一步激發了觀眾的不滿,噓聲更響了,很多觀眾甚至伸出雙手,拇指朝下,做出不文雅的鄙視動作。不同國度的觀眾這個時候接成了同盟,俄羅斯的、意大利的、巴西的…不同的旗幟飛舞著。

Russia's Alexei Nemov, right, acknowledges the crowd as they protest Nemov's score on the apparatus after completing his high bar routine during the men's gymnastics individual apparatus finals at the 2004 Summer Olympic Games in Athens, Monday, Aug. 23, 2004.在如此巨大的壓力下,裁判被迫重新打分,這一次涅莫夫得到了9.762分。裁判的退讓根本不能平息觀眾的不滿,觀眾的噓聲反而顯得更為禮直氣壯。

這時,涅莫夫顯示出了超人的人格魅力和心胸,他重新回到場地上,心愛的單杠邊,高舉手臂表示感謝觀眾的支持,同時伸出左手食指做出禁聲的手勢,請求觀眾給保羅-哈姆一個安靜的比賽環境。

觀眾理解了涅莫夫的苦心,他們漸漸安靜了。比賽至次停頓了足足將近10分鐘,雖然噓聲平靜了,但是我們的心不能平靜,觀眾對体操的領悟、對公平的呼喚、涅莫夫的胸襟…都長留在我們腦海中。

後記:畢竟世上有公義。涅莫夫的表現出眾,但為何給他打低分?他的勝利,不是來自狂呼怒喊,而是出自別人對他的技術的讚嘆,他雖然拿不到獎牌,但贏得了世界--這正是奧運的精神。

Comments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這一幕,值得記在奧運史中”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