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標題這句話,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讀過李廣田《花潮》一文的人,都理應對此的解釋非常熟悉了吧。

這一切要從周日的大學同學聚會說起。同學S.Y.拿到獎學金,將赴牛津進修社會學一年,一眾大學同窗為她舉行歡送會。當然,大家玩得盡情,吃得高興,也為她有如此成就感到開心--牛津,可不是等閒事!S.Y.實不愧為才女,值得在此再三恭喜!

曾有大學同學對我說,拿獎學金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只要包裝包裝,將自已最強的一面拿出來便成。她還對我說,以我的資質,要拿獎學金讀書並不難。但是說是容易,但要將自已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又怎會是一件易事?我一直都自認,我在表達自已時總不如意--至少不能隨心所欲--或者應該說,一到緊張關頭,就會舌頭打結,真是已失分不少--這不但在見工時發生,也在戀愛的場合中發生(雖然經驗極少)。唉!

但自認不是「冇料」。通常的情況,是在「耐力賽」或要求「實幹」的場合中,總會表現好得多。所以呢,我認為自已是「做好過講(意即:Sell自已)」那類人。今晚與返夜的主管談起這件事,他對我說,我的資質及才能是沒有證書之類的東西「證明」的,但與我一起做事,就會知道我是「有能的」。但他指出,像我這類人,通常都會在一般場合中「蝕底」。他可是說得一矢中的。

想起楊絳在《將飲茶》內所寫的:「但天生萬物,有美有不美,有才有不才。萬具枯骨,才造得一員名將;小兵小卒,豈能都成為有名的英雄。...天之生材也不齊,怎能一律均等。」這是事實。不能聞於人,是有點心有不甘。若這是注定,只希望能「桃李無言,下自成蹊」,默默幹好自已應做的事算了。

1 Response to “桃李無言,下自成蹊”


  1. 1 Anonymous is :

    我都好羨慕佢拎獎學金去牛津讀書呀!
    雖然明知自己一定無咁既機會,但係都戥佢開心。
    and,要好好表達自己,就要揀岩方法。可能你係岩文字多過語言呢!
    Ada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