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伊拉克綁架潮到新聞處理

處決人質片段或真或假,一不留神隨時上當

上周六晚甫一回到報館,負責早更觀看電訊機的同事交代,外電剛傳來一名「美國人」在伊拉克被阿蓋德三號人物扎卡維領導的組織「斬頭處決」,要加緊留意云云。不過隨後來的電訊稿,卻顯現不少疑團:聲稱被殺的人的名字從未聽過(因為若有美國人被綁架,肯定大肆報道),加上整段影片的風格--加上伊拉克人被殺的片段--與之前扎卡維的「團結與聖戰」組織的片段風格大有不同,實在令人不能不生疑。結果過了大約兩小時,外電通訊消息傳來,原來所謂被殺的美國人尹達福德(Benjamin Vanderford),原來根本沒有被殺。居於三藩市的他,只是在朋友家的車庫中,用假血製造了一段「仿回教武裝分子處決人質」片段,然後在網上發放,旨在指出這類的假片段,實在可以騙到不少人。他也所言非虛:在美聯社記者在三藩市找到他本人前,不論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以至中東的半島電視台、阿拉伯電視台以至美國的CNN,都大肆報道又有美國人被殺--他們都全被尹達福德耍了一道!

這一次事件意味了甚麼?可以有兩項解釋。其一是傳媒「嗜血」,其二是傳媒為求競爭,往往見到像真程度頗高的東西,就在未經求證的情況下先行報道,結果出事。

以阿聯酋杜拜為基地的阿拉伯電視台(Al-Arabiya)電視台,在去年伊拉克戰爭爆發前數天開始運作,並乘著伊戰以及戰後亂局,迅速成為繼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後,另一個新興的阿拉伯廣播勢力,聲勢在部分地方,更蓋過半島電視台。(二零零四年七月號的Wired雜誌,曾花不少篇幅談阿拉伯電視台,可按此觀看。)阿拉伯電視台的總經理拉希德(Abdulrahman al-Rashed)指出,他與新聞部同事每天都收到大量來自伊拉克武裝分子寄來的錄影帶,但是他們發現,不少影帶的內容空洞,通常只有武裝分子夸夸其談,完全沒有新聞/值得播出的價值。

拉希德還說,他們也需逐一檢查影帶內容,以確保內容是真實的,若然片段沒有人質的畫面,那麼影帶播放的機會將是很微,不過影片有人質出現、斬頭畫面及其他「有價值」的內容,即使播放會鼓勵其他武裝分子「照辦煮碗」,電視台也會照播無誤。他說:「我肯定播放(武裝分子的)影帶鼓勵更多綁架、作出要求及其他有關行動,但這是自然的,我們可做的不多--除非這地區所有電視台都同意不播放影帶。若他們同意的話,我們將會跟隨。」

有人認為,諸如半島電視台及阿拉伯電視台的行徑,與為恐怖分子賣廣告無異。但對於媒體主管而言,他們不可能在有關新聞出現時「開天窗」,任由其他同業播放影帶而自已「獨漏」,令己台收視下跌,對方收視上升的。然而正由於觀眾愛看,電視台也被迫嗜血--這正是電視台新聞主管的兩難問題。結果一傳出有美國人被斬頭的消息,一眾傳媒都一窩蜂趕往報道了。

傳媒害怕獨漏的情況,在全球比比皆是,尤以電子傳媒的競爭為甚。對於傳統報紙而言,由於在新聞發生,到最後付印之間尚有一段時間空隙,總可以按情勢變化及發展,以確定新聞的真偽。當然,在未/不能求證的情況下,最後刊出與否,仍需由新聞人員做最後決定。對於上周六尹達福德的事件,報紙當然可以改錯,在文中指出片段原來是假的,不過這並非必然。美國《波士頓環球報》在美軍虐囚事件鬧得最兇時,「獨家」刊出了所謂美軍強姦伊拉克婦女的照片,但最後發現照片的來源,只是匈牙利一個色情網站;反戰反得出了名的英國《每日郵報》,更曾錯刊所謂英軍虐侍伊拉克囚犯的照片,當時的封面更是刊登了「英軍士兵」向囚犯射尿的照片,引起全球哄動,但最後發現照片原來是假的,而《每日郵報》的總編輯摩根也被免職。

這兩件事件的起因,都是因為傳媒行業間競爭太大,傳媒機構為了爭取「獨家報道」的榮譽,以至榮譽帶來的好處(吸引讀者>銷量/收視上升),而不惜犧牲求證的時間,在極短時間內作出決定,而這決定,往往都是致命的決定。加上電腦科技實在太普及,往往有心「整蠱」他人的惡作劇者,都可以利用非常簡單的裝備,做出像真度極高的照片或影片。而作為「把關人」的新聞人員,很多時見到有「賣點」的東西--如暴露,如血腥等等,以及大致上符合新聞事實認知的東西,都會不加思索,將這些似真實假的東西放出街,至少將它放上新聞擬出版流程內。就拿尹達福德事件作例,它擁有「模糊的背景」、「流血」、「死屍」、「人質哀求」以及「回教武裝分子聲明」這些真實回教武裝分子影像聲明的要素,所以能騙到不少傳媒主管。

托電腦通訊科技之福,在本人工作的地點,也曾收到不少所謂「美軍強姦囚犯」、「虐囚」等照片的電郵,或所謂的「有關報道」。面對這些情況,只有求助於電腦及互聯網,以及傳統的大媒體,如通訊社、國際電視台等,反覆求證所謂的新聞來源,是否具有可信度,若然面對所謂「獨家報道」,但來源有可疑的話,只有再三求證,不厭其煩地查個水落石出。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傳媒及公共事務教授利文斯通說,這些「假處決」事件,將因人們使用電腦科技愈趨方便而陸續增加。我們只有提防。「有聞必錄」並非必然。

0 Responses to “從伊拉克綁架潮到新聞處理”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