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杯

當然,近日最惹人談論的話題,莫過於今晚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杯決賽--中國對日本的爭霸戰。由於中國與日本實在有太多歷史恩怨,這場中日大戰,堪稱是「國仇家恨一晚了」。加上中國球迷在這屆亞洲杯期間,對日本隊及球迷實在太不敬,致使這場比賽增添不少政治因素,而日本一眾傳媒,更在背後「煽風點火」,指點中國政府及球迷的不是,更有論者認為中國完全沒有辦零八年北京奧運的能力云云。隔鄰中國組的人員,都為明晚的比賽頭痛,因為若中國隊勝出,固然會有大批大批球迷湧上街慶祝中國歷史性首奪亞洲杯;若中國隊敗了,則肯定會有人乘機搞事,一個弄不好,更可能釀成襲擊日本人的事件。所以結論就是:中國是勝是負,都一定要忙於改版。大家還記得一九八五年,香港隊在北京擊敗中國後,結果導致五一九事件嗎?

中國球迷的仇日情緒,近年有增無減,但是香港的球迷也有這樣的傾向。記得數年前在香港大球場觀看香港出戰日本的比賽時,當日本的國歌奏起時,只有很少球迷站立以示尊重,更多的是齊聲喝倒采,實在教人為這些人的「低劣」行為感到羞家、痛心!不過本地傳媒以至賭徒,都紛紛認為中國隊可憑藉主場及球迷支持之利,在今晚打敗日本奪冠,實在是有點非理性亢奮!尤其是有「足球明燈」之稱的球王比利,在賽前預測中國隊可以奪冠而回,見諸比利以往的「預測戰績」,我只可以說:中國隊大鑊了!

其實這篇文章的主題並不是中日大戰。正當眾人的焦點,都集中於今晚的比賽時,亞洲足協在昨晚公布,二零零七年的亞洲杯,將由四個國家--越南、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共同主辦。雖然亞洲足協已改例,今屆的亞洲杯冠軍將不會獲得三年後亞洲杯的自動入圍資格,但由於主辦國可以直接晉身決賽周,這也意味道三年後的比賽還未開始,就可篤定有四支球隊自動在決賽周出現!

近年由多國合辦國際足球大賽的風氣大盛。近者有兩年前的日韓世界杯,遠者有四年前的荷蘭及比利時的歐洲國家杯,四年後的歐國杯也由瑞士及奧地利合辦。不過由多達四個國家一起主辦,則實屬首次。但是值得懷疑的,是一個只有十六個國家參與的洲際比賽,是否真的需要四個國家主辦?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的足球隊,在亞洲來說可列入弱旅,而亞洲足協秘書長韋立本,也不諱言未來兩年,將是這四支國家隊盡力發展及改善的年份,不過球賽未開始,就已有四隊出現,那即是等於可供整個亞洲參質的比賽席位,將減少至十二席--假設賽制的球隊數量不變的話。

亞洲足球勢力,傾向於遠東及西亞(也即時中東)。本屆亞洲杯打進最後四強的球隊--中國、日本、巴林及伊朗,無獨有偶都是遠東及西亞各半。遠東的強隊有南韓、日本及中國,西亞的強隊更是多不勝數--伊拉克、伊朗、沙地阿拉伯、巴林、卡塔爾都是有實力的球隊。但大家可不要忘記,南亞及東南亞也是有球隊可打進亞洲杯決賽周的,還有中亞如烏茲別克、塔吉克等隊也不容忽視。若然十六個決賽周席位已沒有了四分一,那麼這些球隊要進入決實周的難度也必會增加,亞洲足協豈不是要蒙上「分位不均」之罪名?

當然,擴大賽制規模是一個可行的做法。但是觀乎歐洲國家杯及美洲國家杯,都分別只有十六個及十二個參賽名額,而亞洲杯要加大賽制,也必須以四個為單位遞增,但加至二十個沒太大意思,加至二十四個則太多--等於一九九四年或以前的世界杯賽制。這有沒有必要?況且,賽制擴大意味著賽程的延長。現時亞洲杯要利用三個多星期,有三十二支球隊參加的世界杯,則需要五個半以至六個星期進行賽事。以此推算,若增加至二十四個參賽名額,則需要一個月的時間,而亞洲多國聯賽與歐洲不同,偏向以年初開始,夏天時休息,再在九月進行下半季賽事。若亞洲杯延長賽程,那麼球員的休息時間也肯定減少,長遠而言對足運發展並非好事。

誠然,亞洲足協要推廣足球運動是好事。但我認為,要讓四個國家合辦賽事,肯定會有不良效果。即時不涉及足運,單是協調及賽程安排,也肯定令主辦者頭痛非常--因為這四個國家幅員賽在太大!

1 Response to “亞洲杯”


  1. 1 Anonymous is :

    日本人故然討厭.
    中國人亦是如此.
    為什麼一直打壓台灣人的空間.
    希望你們能放台灣人一條生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