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的童話》

歲月的童話日本版DVD今天借了《歲月的童話》的DVD給我一名同事。哈,說穿了,與其說是「借」給對方,倒不如是「威迫」--說重了,應該是「強烈(乘十次)推薦」--對方看的。因為這套卡通片實在太好看了。我差不多看過所有宮崎駿的動畫,但最喜歡的,始終是這套他只掛名做「製片」而非導演的卡通。

究竟我喜歡的是片中的甚麼?這套電影沒有起伏的情節,也沒有妙想天開的內容,更沒有俊男與美女,在「吉卜力創作室」(Studio Ghibli)的作品中,算是比較獨特的一部,但是片中流露的點點懷舊情節--說的是女主角岡島妙子在小學四年級的經歷--竟觸動了我的心靈。我覺得,片中那些小男孩小女孩的經歷:初戀、是非、任性、天真、喜歡及討厭的同學、甚至拿女性的月經開玩笑--全都是每一個人讀書時的「經歷最小公因數」,每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類似的經歷。小學四年級,大概一個人的九歲十歲時候,那時開始漸漸懂得世事,也希望有自已的一套,但又知道自已的能力以至知識都實在有限,而令人懷念無窮的情節,就是由此而生。難怪這套電影的日文原名,是叫做《兒時的點點滴滴》,真是貼題。

記得這套片通上畫時,我正在讀小學六年級。由於那時小六是上午校--說來奇怪,我讀的小學是這樣分上下午校的:小一、三、五是下午班;小二、四、六是上午班--每天下午都有不少空閒的時間,加上當時吾家剛好處於吉之島百貨對面,所有下午的時間,大多數都是在百貨內。那時吉之島內的「旭屋書店」是很大的(小時候,總覺得甚麼都大),我也在那裡「泡」了不分時間(主要是抽卡),所以與書店的職員很熟絡。

有一次與一名女售貨員「吹水」時,她鄭重地推薦我去看正上畫的《歲月的童話》,更對我說:「看了準不後悔!」於是有一天下午,身上帶了一百元(在九一年,一百元對一個十二歲「靚仔」來說,是個不小的數目!),乘地鐵出了金鐘的UA戲院,花了三十五元買了一張戲票,然後入場看《歲月的童話》,看了不到半小時,發現為何這套卡通為何評為二級片--那時電影三級制出爐只有一兩年,加上那時葉子楣及葉玉卿等人紅、也脫得要緊,不對三級制評級留神才怪--原來片中的頑皮男生,竟在走廊上跑,然後「滑行」到女學生的裙下看春光!這是我首次獨自入場看電影,也是首次到UA戲院看電影,很記得那時的戲票已是用電腦印上,可憐當時家中附近的電影院,如康怡戲院、太古城的嘉年、嘉華等,都是用手畫票的!

看罷電影後,也一如那名售貨員所說,沒有後悔。這也正是我喜歡這套電影的原因,因為,對此的記憶其在太多了。

Comments

comments

1 Response to “《歲月的童話》”


  • using Internet Explorer Internet Explorer 6.0 on Windows Windows XP

    英雄所見略同!
    我都覺得好正…….雖然我得15歲

    你都係”吉卜力”迷?(注意我用吉卜力而唔用宮崎駿)
    sd mail黎傾下^^?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