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讀有感


卡通片《歲月的童話》片頭。我始終認為,老式書店就是這樣子的。

近來放在床頭,臨睡前讀的其中一本書,是台灣作家林文月的散文集《生活可以如此美好》(香港.天地圖書,二零零二年)。其中一篇收錄在內的文章,名叫<記憶中的一爿書店>,寫她小時在上海日租界居住時,記憶中的一間小小書店。對林文月而言,這間小書店就是她小學一年級時遊樂的地方,她描寫那間書店的細緻筆觸,淡然之餘,也帶點懷緬美好過去的哀愁(至少我的感覺就是這樣)。記得我第一次看這篇文章時,是十多年前讀《讀者文摘》的年代看的,現在再度與這篇文章遇上,也可算是緣份吧。

網上找不到整篇文章,只能在這裡抄下結尾一段:「人海茫茫,許多人和事都像過眼雲煙似地消逝了,但是有些甜蜜而微不足道的往事,卻能這樣子教人懷念。我不知道這個事實是不是對我曾發生過甚麼啟示或影響,只覺得那種溫暖竟比一些熱烈的歡愁經驗,更令我回味無窮。」

讀這篇文章,想起我最喜歡看的一部卡通片《歲月的童話》(日文原名:《兒時的點點滴滴》),片頭一開始就是那種懷舊的片段,尤其是那間書店,雖然很多地方也能看到,但總覺得這很像林文月筆下所寫的那一種書店。

三藩市城市之光書店
三藩市的城市之光書店。凡對現代詩發展略有所聞者,都知道這間書店。

我也喜歡泡書店的人。出外旅行,見到書店總也走進去逛逛。倫敦的查理十字路,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呀,倫敦,又想去了!),而在三藩市時,好幾次路過著名的「城市之光」書店(Citylights Books),都總花上個多小時在內打書釘,因為店內的氣氛,實在太寧靜,太祥和了。看來我這種人,都是無可救藥了吧?

Comments

comments

0 Responses to “夜讀有感”


Comments are currently closed.



%d bloggers lik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