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香港書展


等了足足一年半,終於在今年書展買到這本漫畫的最新一期……
貞本義行的效率可真「高」得很!

今年書展,出版商的數目及規模,比起去年「後沙士時期」相比多及大了不少,尤其是來自中國內地及台灣的書商,數量多了之餘,帶到香港出售的新書也比去年多了不少,而更令人高興的是,大陸書籍的價錢兌換價,已由多年前的一兌x(總之大於三),變成現在的一兌一,令人稱便不少,加上大陸書籍的設計水準高了不少(相比之下,同一版本的書,港台版實在貴且不合理),所有一進入場館,就早已在首先參觀的大陸出版商上「奉獻」不少!尤其是錢其琛去年所出的《外交十記》,終可以原價四十八元的價錢買下,不需白白蝕百多元給香港的三聯書店,哈哈!

若作一個粗略的統計,本人主要奉獻買書費的地方,分別有牛津大學出版社(無他,董橋、陳之藩及詹德隆的書都是這間出版社印行,加上無刪改的章詒和《最後的貴族》,焉能不買?!)、天地出版社(近日迷上它出版的一系列名家自選散文集,如今次買了林文月及劉紹銘的結集)、台灣的大塊文化(最新兩期Net and Books)、時報文化(龍應台的《面對大海的時候》及村上春樹的作品)及榆林書店(禁書《中國農民調查》)等。其中一本值得一提的書,是一本名為《挪威沒有森林》的書。眾所周知,村上春樹--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最為人所悉的作品,就是《挪威的森林》(不是說笑,本人擁有此書三個版本),而《挪威沒有森林》是一本最初在網絡連續的作品,繼後成為話題作,故事也是圍繞村上著作中的主人翁,但可說是一個「填補原著空白」的故事,看來很有趣。

行遍所有出版社的攤位,發現一個作家的書,很可能中國一個版本,香港一個版本,然後台灣一個版本。例如《信報》老闆林行止的作品《拈來趣味》,本人早已有天地的版本,然後今天先看到台灣遠景版,然後中國文匯出版社的《林行止散文選》也包括前二者的不少散文(當然,林行止論政文章不少,礙於國情,部分文章難以在大陸面世)。稍一不留神,會很容易買了兩本同樣內容的書。

相比中港台三地的出版業。我的感覺是:台灣的書愈趨精美,價錢也愈來愈貴,例如Net and Books一本折實(七折)也要七十多元.時報文化出的書動輒也要七十多八十元一本,但他們有些書在中港兩地也沒有太大的出版可能,一來是題材內容,二來是市場問題:Net and Books在香港出的話,就肯定「圍不到皮」。香港的書籍則完全市場導向,流行題材佔多,嚴肅度不高,但仍十分紅火。這也有可能與中國出版業能補這方面的不足有關:中國出版社敢印純文學或冷門的書,無論縱橫面也十分深入。雖然大陸書籍的價格也愈來愈高,但相比港台而言,仍是十分超值!

記得有句說話:中國太革命,台灣反革命,香港不革命。中國書籍難以進入台灣市場,台灣書籍也不是大陸民眾可負擔(真的,幾米作品的台灣與大陸版,價格差高者可達十多倍!),香港的書展,正好成為三地圖書的集散地,為書癡省了不少功夫--至少,我不需到最近的深圳書城,或坐飛機到台北買「貨」。當然,不少出版商視此為推銷機會,紛紛給讀者打折,加上眾店「傾巢而出」,無論量者或錢財,都正合吾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