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忽然,在三藩市 | Home | 睡前的歌

21.07.2004

也談菲律賓人質獲釋


克魯斯(右)獲釋後,進入菲律賓駐巴格達大使館的一刻。(路透社)

歷時兩個星期的菲律賓人質挾持事件,終在周二告一段落。在菲律賓撤出所有駐伊軍隊(極其量只有五十一人)後,武裝分子先將克魯斯載到阿聯酋駐巴格達使館,然後著他進內。其後使館人員將他送到菲律賓使館,正式宣布這場掀動菲律賓上上下下的人質連續劇,終於圓滿落幕--因為大多數人質事件,都是以斬首告終也。

菲律賓為了拯救克魯斯,不惜冒千夫所指,罵她向恐怖分子低頭,屈服於恐怖主義之下的指摘,決定將菲國士兵比預定計畫提出全數撤出。菲國國內傳媒,亦有不少指出阿羅若夫人此舉,將令菲國今後在國際場合一吃定了虧,也會被人視為一個不尊重承諾及協議的國家。菲律賓辛辛苦苦建立起來的形象,也勢將毀於一旦。這些因素加上菲國南部的回教極端分子肆虐,在掃蕩他們時,也亟需美國的軍事及情報支援。試問菲國「做壞規矩」,想指望美國像往昔般大力協助的話,也恐怕是妙想天開了吧。

歸根究低,還是政客不欲得失數以百萬計在海外工作的僑民所致。根據資料,現時在菲國以外打工的菲律賓人,總數高達八百萬人,當中更有八分之一,即是一百萬名菲律賓人在中東地區工作。我們以「菲傭」、「賓妹」(的確有點種族歧視)稱之的菲律賓工人,每年匯了不少款項回菲律賓,是這個國家的最大外匯收入來源。他們不只在經濟方面「貢獻良多」,而且在政治的影響力的日益俱增:在五月舉行的菲律賓總統大選中,這些在海外的菲律賓人首次獲得海外投票權,從電視所見,不少在港工作的菲律賓人也紛紛起到位於堅尼地城的投票站,越洋參與了總統選舉。從此觀之,阿羅若夫人如果向恐怖分子擺出一副「誓不低頭」的姿態,而恐怖分子一旦將克魯斯斬首棄屍的話,恐怕無論國內的菲律賓人,以至國外的菲律賓海外勞工(這很像是菲國官方對海外打工者的「正式稱呼」,待查)也會大為反彈,令阿羅若夫人進退不得了吧。

畢竟,人命寶貴。不過台灣中央社的報道稱,菲律賓這次除撤出軍隊外,還付了六百萬美元給武裝分子。如果報道屬實,菲律賓又要揹多一個十字架了。不過武裝分子也會不會像菲國傳媒的預測般,繼續為害菲律賓人,以與對待克魯斯的手法,繼續向政府苛索?我看未必。首先,菲國已撤出軍隊,令恐怖分子/武裝分子進行綁架一國國民行動的最重要「道德」理據已經失去--觀乎至今在伊拉克發生的多宗綁架事件,都是針對有派軍隊到當地的國家,如日本、保加利亞、美國及菲律賓等,若然武裝分子繼續找菲律賓人下手,恐怕支持程不大。其次,武裝分子的最大目標,仍是派有十多萬軍隊的美國,相信將來的一大段日子內,仍將有為數不少的美國人被綁,畢竟對付美國可以獲得最大的支持。但是大家都應反問一句:恐怖分子的策略是否一定按常理/推斷而行?大家都已心中有數!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