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談老實私見。

Bayreuth! | Home | 嘩嘩嘩打到黎!

16.07.2004

愛情

本人同事D在她的Blog內,自我剖白了兩段戀情。(這是其中一篇)我閱後倒想起一件事:

在華格勒的歌劇《萊茵河黃金》內,侏儒阿伯里希遭三名守護萊茵河黃金的少女戲弄,嘲弄他生成一副怪相。當阿伯里希發現萊茵河的黃金時,三名少女對她說,如果他肯詛咒愛情,他就可得到萊茵河的黃金,並從此擁有權力。受盡萊茵河少女愚弄的阿伯里希,終於下定決心,以愛情換取權力,於是有了以下的一句:


阿伯里希:愛情,我永遠詛咒你!(《萊茵河黃金》第一場,拜萊特一九七六年製作)

近日經常想:要獲得權力(=成就),難道所有人都要像阿伯里希一樣,對愛情敬而遠之?或者對我而言,我寧取前者,也不願取後者。也可能是因為,我是一名極端講求小心的人,做甚麼事也想成功--至少,有把握--也不願接受失敗的事實,加上本人記憶力甚強,失敗的經歷一定會「纏繞」本人一生(絕非說笑)。所以,我對這東西很害怕,曾經失敗一次,也不敢再來一次了--因為我害怕重覆失去的感覺,尤其是被人欺騙。

我也發覺,我也開始像阿伯里希了……

One Response to “愛情”

  1. Anonymous is :

    共勉之~
    簡而言之,一朝被蛇咬~

    Daphne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