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也可是考試題目?


「究竟是叫技安還是叫胖虎?救命……」(中國時報)

今日(周日)閱台灣《聯合報》,由於台灣正值國中基測,該報撥出多版作報道。其中A6版的頭條名為《基測英語考巴哈 考生:Bach是誰呀?》當然,以現時古典音樂市場愈趨萎縮,要學生對古典「3B」、「音樂之父」或「樂聖」等諸如此類的基本常識瞭如指掌,很可能百人中沒多少個!不過最有趣的是以下這一段:

「應用文體以哆啦A夢〔註:即叮噹/多啦A夢〕主角大雄和宜靜〔註:即靜宜,不知為何台灣會掉換了〕寄結婚喜帖給技安為題目,要考生幫技安選擇『天定良緣』、『敬賀』等祝詞及敬詞。有考生認為這是『白癡題』,且出題老師太落伍,技安早就改叫『胖虎』,宜靜也改稱『靜香』。」

這太有趣了!香港眾多莘莘學子,又怎會想到台灣的公開考試,會將這些東西放進試題內?不過出題的仁兄也實在太遜了,怎能夠不作考究,就將漫畫人物的舊譯名出試題,難怪不少考生不得不投訴--非為試題太難,而是試題太落伍也。

不過若香港考試局諸公,將流行文化元素放進考試試題內,會有甚麼結果呢?我想有二:首先是會有為數不少的考生,見考試局「發癲」,一於與考試局「癲埋一份」,在答題簿上天馬行空,盡情發揮罕見的創作力!二是社會一眾所謂衛道之士,齊聲炮轟考試局,指摘它出了一份「不倫不類」的試卷,完全不敬!

不過看了《聯合報》整篇報道,也發現所謂國中基測的題目,以香港人久經試場歷練的眼光觀之,也可說是有點「騎呢」,不過所考的題目非常生活化,也倒是一個事實。

0 Responses to “叮噹也可是考試題目?”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