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我所見,所聽,所思,所想的東西。

花名考究學 | Home | 歐洲國家杯的好與壞

5.07.2004

Amazing Greece!


希臘神話,「神」到最後贏波!(美聯社)

有誰想過,賽前被視為大冷門的「魚腩部隊」希臘,會打進決賽?
有誰想過,希臘會將西班牙、法國、捷克等隊踢出局?
有誰想過,希臘神話延續到最後,以一比零擊敗東道主葡萄牙?
有誰想過,希臘會成為歐洲國家杯冠軍?

比一九九二年丹麥「童話」最傳奇,希臘憑整體戰打法,打出多於十一人的力量,充分體現日耳曼足球講求整體戰、互相走位補位的打法,再次證明戰術足球仍可戰勝本屆歐洲國家杯大放異彩的進攻足球,若要我用八個字形容,我只可說:我估不到,無話可說!


費高一臉茫然,只因這意味著他國家隊生涯的完結。(路透社)

究竟葡萄牙出了甚麼事?看罷整個九十分鐘比賽,我發現有以下數點:
一、史高拉利堅持將在本屆賽事中一無是處的前鋒「保你大」(保連達)列作正選,但毫無表現。
二、迪高、費高狀態明顯不足,速度太慢,未能有效「分波」。
三、葡萄牙堅持出單箭頭,對方後衛明顯容易「凍結」。
四、到比賽末段,派出太多創造性球員落場,形成派波「炮台」太多的現象。

這又有甚麼引申?迪高在波圖表現一鳴驚人、保連達在法國聯賽是神射手、費高在皇馬也光芒四射,究竟出了甚麼亂子?總的來說,整場比賽中表現最差劣的,當以迪高為首。迪高在整場比賽中經常詐跌,但是球證梅克並未受騙,結果間接連葡萄牙隊的進攻「斷線」連連。要追根究底,還是波圖隊隊風喜詐跌累事!在去屆歐洲聯賽冠軍杯及前屆歐洲足協杯中,波圖雖勇奪兩個冠軍,但隊中球員動不動就跌地「搏犯規」的作風,就經常惹人批評,然而葡萄牙隊中不少成員來自波圖,間接將這種風氣帶進國家隊內。唉,雖在歐洲球壇中呼風喚雨,無往而不利,但國際賽又豈是歐洲比賽?波圖前教練摩連奴下屆執掌車路士,只希望他不會將這種為求爭勝不惜代價的風格,影響英格蘭球圈!


決賽小插曲:一名球迷衝進球場,將一面巴塞隆拿選扔在被視為「巴塞隆拿叛徒」的費高身上。(美聯社)

這次歐洲國家杯又對未來的國際足球壇有何影響?在二00二年世界杯,不少評論都認為防守足球「扼殺」了進攻足球,令足球比賽變得更醜陋;在本屆歐洲國家杯前半部,進攻足球光芒四射,為球迷帶來一場又一場的刺激比賽,然而希臘最終贏得冠軍,顯示戰術仍重於一切、個人華麗技術的風格仍是末技。我不是說希臘隊採用「龜縮」戰術--這隊球隊守得穩,攻也有板斧,把握能力更是十分超卓--充分體現整體戰機動踢法的強處,但是恐怕希臘隊的勝出,將令保守足球再度抬頭!

比賽既終,歐洲足球將來又是如何「執位」?正如我先前指出,葡萄牙及捷克的黃金一代,視這次比賽為最後一戰,恐怕在未來數年的國際賽事,都難以見到這兩支球隊出場。在比賽早段出局的法國、意大利、德國、英格蘭會如何?法國及意大利我倒不擔心,因為總會有具質素的新丁補上,但是德國?兩年後他們將主辦世界杯,但現時我還看不到有人會在兩年後成為獨當一面的球星。但我相信,英格蘭的年青新星,如朗尼、林柏特、祖高爾及艾殊利高爾等人,將在兩年後更上一層樓!

歐洲國家杯到此曲終人散,作為球迷的我,感到十分滿足!在此恭賀希臘成為冠軍!


希臘:新歐洲王者!(路透社)

Post your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