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名考究學

花名,又可稱為「諢號」,也可稱為「綽號」,亦可稱為「暱稱」。相信任何人都總有一個花名,本人不少中學以至大學同學,都有一些極為「貼題」及「抵死」的花名,但令人奇怪的是,花名有時就像一個家族的「x字輩」般,都不脫離某些「花名族」,好像「記」字輩(如x記,y記)、「肥」字輩(肥x、肥z)、「老」字輩(老y,老d)、「爺」字輩(p爺,)及「哥」字輩(L哥)等。至於本人,就當然是屬「肥」字輩啦。

最令人納罕的,是我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都有不同的花名,若以數量計,倒也有八成把握說,本人花名的數量比其他人都要多。不信?大可看看以下的例子:

「助教」:這是本人大學時綽號。由於本人三年大學生涯的本科科目中,絕大多數課堂功課組合都是同一班底,所以我在導修堂時可說是「毫無忌憚」,有碗話碗,有碟話碟。可能是本人common sense比較強,在多數場合都可「講得兩咀」,結果就遭一眾兄弟封了「助教」之名,而且是全系皆知。話說回來,究竟我應不應再修master,當一個真正的助教?

「周公子」:也是大學同學起的諢號。這可能是有點階級成份,也可能只是一時貪玩起的。但有時大學兄弟是會這樣叫我的。(莫非本人比較有錢?哈哈,但這是相對的)

「周總/周總理」:諸君切勿誤會,這與周恩來無關!本人沾染少許家風,有些時候會興起宴請與本人最老友的兄弟們(也即是所謂「萬歲」),所以他們不時都以這個花名稱呼我。記得在以往生日時,大伙兒都會到卡啦ok慶祝生日,由於本人喜霸咪唱歌,所以同學都謔稱這是「周總理慈善演唱會」!但老實說,本人一年內只會請兩至三次,所以各位讀罷此文,不要向我打主意!

「組鞭」:公司同事給我起的名號。全因為我太惡?不知道了。

「周四萬」:因為本人若不是心情差劣,我都是一個掛著笑臉的人,所以中學同學有時會這樣叫我……

不過若真的要考究來源的話,我想「周大班」這個花名,是我到現在唯一摸不著頭腦的外號!

0 Responses to “花名考究學”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