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碼

今日到了位於灣仔的相熟雜誌店,拿了七月號英國《Four Four Two》雜誌,封面主題是歐洲國家杯,還有了燙銀字,只可用一個字來形容:型!

這期《Four Four Two》其中一個主題是十二碼。十二碼,教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它夠刺激,是名副其實的「一對一較量」;恨的,是十二碼造就了「英雄與狗熊」,入球就是天堂,射失/被撲出就是地獄。無奈我支持的英格蘭,自一九九零年世界杯起,就經常被十二碼玩弄,先是在九零年敗於西德,然後在九六年敗於德國,九八年敗於阿根庭,本屆歐洲國家杯則在碧咸射失十二碼後,最後造成施丹連入兩球,令法國反勝英格蘭二比一的局面!

巴治奧在一九九四年世界杯決賽射失十二碼,令他抱撼一生...(英國廣播公司網站)當然,射失十二碼的罪人有很多,九四年的巴治奧、九九年的巴勒莫(還要是一場內連失三次),要列出一張「罪人名單」,可要用上數天!不過這篇文章倒列了不少關於十二碼的有趣事,大可列出來給各位有一個參考:

*巴西球王比利曾說:「射十二碼是懦夫式的入球方法!」巴西的哥連泰斯隊更認為,射十二碼「有辱」他們的體育精神,所有若他們獲判十二碼的話,就會故意射失!若然「意外入網」,隊中的守門員就會「企埋一邊」,使哥連泰斯隊「中門大開」,讓對方射入一球!

*在一九二四年,克魯對巴拉福特的比賽中,竟在短短的五分鐘內,出現了四個十二碼!

*曼城球員法蘭西斯.李爾,在一九七二年曾射入十三球十二碼!

*在一九七四至七九年間,貝利隊的球員彼得.諾布爾共處理了二十七球十二碼,而且每次均中鵠!

*在一九三四至三五年球季,共判了三百九十四球十二碼,但竟有一百三十一球射失!

*當荷蘭在一九九六年歐洲國家杯,射十二碼敗給法國時,荷國國內的心臟病發及中風數字,比平時多了百分之五十!

*前布加勒斯特紅星隊的門將德克卡達姆,在一九八六年歐洲冠軍球會杯決賽對巴塞隆那時,曾撲出了四球十二碼,最後協助球隊勝出!

*在去年一場非聯賽賽事,諾頓山流浪對沃爾基的比賽,需進入「突然死亡」階段,正當諾頓山流浪一名球員準備射十二碼時,龍門後一名沃爾基的女球迷忽然展現「胸前兩球」,結果令射門者「放飛機」,令皮球一飛沖天!事後諾頓山流浪隊長表示:「我們沒有投訴。」

*在本年二月意乙阿特蘭大對阿維連奴的比賽中,阿特蘭大被罰十二碼,豈料門將上前在十二碼點「掘洞」,結果要用上二十分鐘才能將洞填平,阿維連奴的球員由於受了二十分鐘「壓力」,結果射失十二碼!

*十二碼是在一八九零年由麥告魯姆(William McCrum)發明的,首先由愛爾蘭足總採用,英格蘭足總則在一八九一年至九二年採用,結果在球季開鑼兩周後就出現了首個十二碼。不過國際大賽要到一九七六年才採用十二碼作為決勝工具,在此之前,雙方是要賭運氣的:擲毫決定勝負!

所以:十二碼既可愛又可憎,這種矛盾,正是足球的有趣地方!

0 Responses to “十二碼”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