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出手救布殊?

美國國會特設的九一一調查委員會,在前天(周三)開始公布有關九一一襲擊的調查結果。報告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推翻布殊政府過去一直聲稱,伊拉克的前薩達姆.侯賽因政權,與發動襲擊的阿蓋德組織有聯繫的說法,更稱伊拉克政府從未有協助阿蓋德對美國發動襲擊。調查委員會的說法,當然與布殊及一眾鷹派官員所說的,當然是大相徑庭,更令布殊政府在伊拉克美軍虐囚事件曝光,令美國聲譽嚴重受挫後,再一次打擊美國政府的聲譽。

美國一直指侯賽因政權與阿蓋德有關連,並順理成章地將出兵伊拉克,視為在九一一事件後發動的反恐戰的一部份。美國在二零零三年三月攻打伊拉克前,所持的理據有二:其一是伊拉克與阿蓋德有關,其二是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當時英國首相貝理雅更聲言,伊拉克擁有在四十五分鐘內,以大殺傷力武器向英國施襲的著名「四十五分鐘說法」。不過隨著美軍進入伊拉克,推倒侯賽因政權,美軍、聯軍以至武器調查人員,始終都未能在伊拉克找到丁點大殺傷力武器,令第二個說法「破產」,還簡接令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特內「請辭謝罪」。

至於第一個說法,現在也隨著美國國會九一一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而「戳穿」。更可以大膽的說一句:美國攻打伊拉克的理由,現時已經蕩然無存!雖然布殊在周四於白宮舉行內閣會議時,聲稱「從未說過伊拉克協助阿蓋德發動襲擊」,但是委員會報告指出,雖然阿蓋德曾有求於伊拉克,但伊拉克政府不是未有理會請求,就是斷然拒絕。兩者既然毫無瓜葛,又怎能談上兩者有關?

但就在此時,布殊政府卻獲得一名「救星」,他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普京周五在哈薩克對記者表示,俄羅斯在九一一事件後至美軍攻伊之前,曾獲得侯賽因政府官員,計畫對美國及其海外的軍用及其他設施發動恐怖襲擊的情報,並將其轉送給美國情報機關,布殊更曾為此親自向俄羅斯情報機關「表示感謝」。不過普京也同時指出,他不知道俄方情報對美國攻伊起了多大作用,也不了解伊拉克政權是否實行了恐襲計畫,此外:「俄羅斯在伊拉克問題的立場仍然沒有變。」

普京這番話,究竟有何啟示?首先,是俄羅斯主動為美國政府,甚至布殊本人解圍。雖然一名不願透露身份的美國官員,對美聯社表示普京的情報未有說明伊拉克計畫中的襲擊時間及地點,但對於美國而言,普京的話就如一條「救命草」,因為美國總可以說,「的確有報顯示伊拉克企圖向美國發動襲擊」,而基於布殊政府堅持的「先發制人」策略,在這個背景之下,美國大可出兵制服伊拉克,以免襲擊美國得手,再次造成巨大傷亡!

再想遠一點的話,我們也可以大膽推論說,普京可說是為布殊「助選」。數天前,一份俄羅斯報章發表評論,指出俄國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克里當總統是不智的,理由是美蘇/美俄關係獲得突破性發展,都是在共和黨總統當政時發生,而每當民主黨人出任美國總統時,美國的外交政策都是根從黨的意向而決定,而不是跟隨美國的利益。該報章的評論說,支持克里是短視的,實應支持布殊!

在布殊執政三年來,美國政策實際上以反恐及經濟復甦為主調。在反恐方向,由於規模以至性質均比常規戰爭不同,致令美國須多次以反恐為由,掙脫國際法的規範,也同時令美國須向其他國家相同性質的行動「通氣」,如俄羅斯出兵車臣,或中國對付東突分子等。基本上,美國與俄羅斯在此問題上,是立場一致的,但克里一旦上場,情況會否有變?姑勿論這個問題,如果可以確保布殊連任成功的話,至少在可預見的將來,美國仍會對俄軍在車臣的行動,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

事實上,普京近日也曾批評反戰者批評布殊的言論,更稱批評者「沒有道德權利」,因為他們早在一九九九年北約轟炸南斯拉夫時,就已這樣說,可說是表裡不一。觀乎普京近日言論,可說真的是「出手救布殊」了!

0 Responses to “普京出手救布殊?”


  1.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